七成高淨值人羣愛收藏 藝術品成爲理財重要標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南方日報 作者:歐志葵 編輯:徐林軒 2017-01-23 09:16:11

  中國高淨值人羣對收藏的熱情恢復了10%,達到七成,其中古字畫收藏取代珠寶玉石,重新成爲高淨值人羣最青睞的收藏品類。近日,胡潤研究院發佈《至尚優品——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該報告旨在揭示中國高淨值人羣的生活方式、消費習慣以及品牌認知的轉變與偏好,力圖對中國高淨值人羣的生活形態變化做出描述。

  記者從該報告中獲悉,過去一年中國整體經濟雖然增長放緩,然而超過90%的受訪者還是持樂觀態度。

  廣東千萬資產人羣最多

  據胡潤髮布的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國高淨值人羣增速不減。截至2016年5月,中國大陸地區千萬高淨值人羣數量約134萬,比去年增加13萬人,增長率達到10.7%;億萬高淨值人羣人數約8.9萬,比去年增加1.1萬人,增長率高達14.1%。600萬資產高淨值人羣數量約338萬,比去年增加24萬人,增長率爲7.6%。3000萬美元資產高淨值人羣數量約5.7萬,增長率高達16%。

  廣東取代北京成爲千萬資產人羣最多的省份,其千萬資產人羣數量爲24萬人,增幅達到17.7%;北京千萬資產人數排名第二,共23.8萬人,比去年增加了2.4萬人;第三是上海,比去年增加2.4萬人,達到20.5萬人;浙江排名第四,比去年增加1.4萬人,達到16萬人。這4個省市共擁有千萬資產高淨值人羣84.3萬人,佔全國的63%。

  雖然過去一年中國整體經濟增長放緩,只有9%的受訪者對未來兩年的中國經濟表示“沒有信心”,比去年減少4個百分點。超過90%的受訪者還是持樂觀態度,其中都有28%表示“非常有信心”,表示“還算有信心”的比例連續三年上升。相對而言,45歲以上年長的高淨值人羣更爲樂觀,選擇“沒有信心”的比例低於年輕人羣。

  地產仍爲投資首選

  在投資理念方面,大多數人還是比較保守,36%的人選擇看情況,選擇規避風險的佔32%,選擇積極投資的佔26%。在最信任的理財顧問選擇上,相信自己和家人的佔近一半,其中選擇自己的有28%,億萬資產高淨值人羣中選擇相信自己的比例更是高達40%。20%的受訪者表示僱傭了投資理財規劃師。

  得益於2016年全國性暴漲的房地產業,地產重新成爲高淨值人羣最主要的個人投資方向,29%的受訪者青睞地產作爲投資首選,比去年增加4個百分點。64%的受訪者認爲未來兩年的地產價格會穩健增長。選擇股票的比例較去年下降5個百分點,以23%位居第二。受訪者平均預測未來兩年股指將達到3350點,比年初3100點漲8%,都有16%的人認爲將達到4000-5000點。固定收益以11%穩居第三大投資方向。總體來說,投資方向多元化,還包括藝術品8%,私募6%,黃金5%,貨幣2.3%和另類投資1.6%等。

  近14%的人有收藏古字畫

  藝術品配置已成爲高淨值人羣理財的重要部分之一。據調查,高淨值人羣對收藏的熱情恢復了10%,達到七成。收藏途徑上,有20%是由他人贈送,自行購買的最多,將近一半。

  在收藏品類方面,古字畫取代珠寶玉石重新成爲高淨值人羣最青睞的收藏品類,在受訪者中,近14%的人有收藏古字畫。

  手錶的收藏較去年有所上升,佔比11.2%,排名第二。千萬資產高淨值人羣平均每人擁有4塊手錶,其中4%的人都有10塊以上;億萬資產高淨值人羣平均每人擁有5塊手錶,其中9%的人都有10塊以上。百達翡麗連續第十年蟬聯“最青睞的手錶”首位。卡地亞和勞力士位居二三,寶格麗、江詩丹頓分列第四、第五。歐米茄上升至第六位,榮獲今年的“手錶品牌最佳表現”。

  珠寶玉石退居第三收藏品類。在青睞的珠寶品牌的選擇上,也顯得更多元化,熱情度比去年高。卡地亞蟬聯“最青睞的珠寶”品牌第一名。寶格麗、蒂芙尼分列二三。香奈兒上升一位排名第四,伯爵首次進入前十。

  名酒保持第四收藏品類。最青睞的酒類方面,紅酒排名第一,高達36%的人選擇;其次是白酒和威士忌,分別有16%,再次是香檳11%。干邑最近表現很差,僅有4.4%的人選擇。

  據悉,上述調研報告是近半年來,胡潤研究院對449位個人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的中國高淨值人士進行調研而得出的。受訪者來自40多個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以及中國主要的二線城市,其中北上廣佔60%。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