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16年四季報披露完畢 公募換防核心藍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23 08:52:00

內容提要:截至今日,基金2016年四季報披露完畢,公募“做足確定性”的整體操作思路也隨之浮現。去年四季度,基金在行業上更加傾向製造業、金融業等傳統配置領域,TMT等新興板塊投資吸引力進一步下降

  截至今日,基金2016年四季報披露完畢,公募“做足確定性”的整體操作思路也隨之浮現。去年四季度,基金在行業上更加傾向製造業、金融業等傳統配置領域,TMT等新興板塊投資吸引力進一步下降;個股方面一批績優藍籌股備受追捧,而部分昔日創業板“新貴”則人氣急跌。

  展望今年一季度,在不少基金經理眼中,市場將進入階段性的“觀察期”,基於盈利確定性和估值安全性原則之上的精選個股,成爲“蓄勢待春生”的主流策略。

  行業配置:“迴歸”製造業和金融業

  根據天相投顧截至1月21日的數據統計,去年四季度末,全部基金股票平均可比樣本倉位爲64.49%,其中股票開放式基金和混合開放式基金的股票倉位分別爲88.34%和61.65%,與前一季度相比變動不大。

  從行業角度看,基金投資的前三大行業依然是製造業、信息技術和金融業,但各行業間的配置結構和比例則是此消彼長。

  製造業和金融業延續了“迴歸主流”的趨勢。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在上述兩行業的配置市值佔淨值比達到39.27%和4.13%,分別較前一季度末上升1.28和0.84個百分點,上升幅度在各行業中排名前兩位。

  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儘管依舊以4.46%的配置比例成爲基金四季度末第二大投資領域,但基金配置市值佔淨值比已較前一季度末下降0.97個百分點,下滑最爲明顯。這也是近年來,基金在TMT這一曾經被機構衆星捧月的板塊內配置比例首次降到5%以下的記錄(僅統計各季度末基金數據)。

  重倉股:換防“核心藍籌”

  重倉股方面,基金則在去年四季度大舉買入績優藍籌股,部分昔日創業板“新貴”的人氣則明顯回落。

  在單季被基金增持的前50大重倉股中,最具吸引力的是上汽集團,重倉該股的基金數量從前一季度的47只猛增至148只,單季度淨增加101只;重倉貴州茅臺的基金數量也從去年三季度末的115只增加到184只,單季度淨增加69只,排名第二;重倉五糧液、美的集團和交通銀行等個股的基金數量也在一個季度內增加超過40只。

  此外,在基金前50大重倉股中,重倉持有貴州茅臺、五糧液、上汽集團、格力電器和美的集團的基金數量均在130只以上,位列A股前列,低估值核心藍籌的“避風港”效應由此可見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重倉股中,也出現了一些新面孔。其中以神州長城最爲搶眼,重倉該股的基金數多達48只,而前一季度末還沒有基金重倉該股。此外,傑瑞股份和許繼電氣等也進入基金重倉視野。

  反觀減持數據中,以創業板爲代表的部分高估值個股去年四季度人氣回落最爲明顯。統計顯示,去年三季末重倉網宿科技的基金數量多達107只,年末則銳減至34只,超過70只重倉基金選擇減持或者賣出;其他被顯著減持的個股還包括康得新、大華股份、欣旺達、華宇軟件和東方雨虹等。

  利潤:低風險產品成“納糧”主力

  一定程度上,基礎市場的持續“混沌”是基金配置整體趨向“保守”的重要因素;而在震盪向上隨後衝高回落的行情走勢下,去年四季度基金財務數據也乏善可陳,除貨幣基金和QDII基金外,其他類型基金整體全部虧損。

  具體來看,貨幣基金單季盈利273.85億元,較前一季度下跌7.45%;ODII基金盈利3.27億元,較前一季度跌幅達94.7%。天相投顧認爲,QDII基金的盈利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匯率變動,二是量化寬鬆政策致歐美股市復甦,三是資源類石油天然氣大宗商品的反彈,從而帶動股票型QDII和大宗商品類QDII基金淨值提升。

  另一方面,混合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分別虧損258.56億元和216.37億元,是當季虧損最多的兩類產品;股票型基金虧損43.62億元,保本型基金虧損25.88億元,商品型基金虧損11.6億元。

  上述各類型基金去年四季度合計虧損278.90億元,而前一季度基金則合計盈利854.40億元。

  從公司角度看,去年四季度只有2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體盈利,其中收益最高的是天弘基金,盈利47.42億元,其低風險產品比重較高,主要利潤來源仍是餘額寶(盈利49.92億元)。華夏基金位列第二,當期盈利12.39億元,招商基金和建信基金分別位列第三名和第四名,分別盈利7.17億元和5.8億元。

  展望:注重安全邊際

  針對業已啓幕的一季度投資,不少基金經理認爲,市場將進入階段性的“觀察期”,基於盈利確定性和估值安全性原則之上的精選個股,成爲“蓄勢待春生”的主流策略。

  在長信創新驅動基金看來,大小非在去年末今年初集中解禁,加上地產調控以及去槓桿的持續推進,經濟復甦的持續性需要觀察,這些對於市場整體估值有較大的壓制,“因此,對於2017年一季度的態度是保持謹慎的心態,擇機參與”。

  國泰聚信價值基金認爲,在去槓桿和防泡沫的大環境下,A股市場系統性的投資機會並不大,在前期多項改革措施陸續實施見效之前,市場仍然需要休整;選擇投資標的嚴格堅持基於盈利確定性和估值安全性的分析,並且關注人民幣匯率、海外經濟和房地產調控後續效果可能對市場的負面影響。

  相對而言,嘉實環保低碳基金預期比較樂觀。在其看來,目前位置通脹風險不大,股票市場的估值相對於債券、房地產和商品的吸引力更強,同時2017年也會有保險、養老金、境外資金等的淨流入,因此對於市場較樂觀。行業看好環保、PPP、清潔能源、新能源汽車、電改、自動化等領域的中長期成長機會,以及油價上漲等中短期機會。記者丁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