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視網去年四季度遭基金減籌10億 6家基金逃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侯小溪 編輯:張琦 2017-01-23 09:06:00

內容提要:無論是“百元股價論”誤導市場收監管函,還是孫宏斌150億元的注入,再到復牌後大起大落的股價,都轟轟烈烈,引人眼球。

  2017年以來,復牌後的樂視網漲漲跌跌成爲投資者競相關注的歲尾大戲。

  無論是“百元股價論”誤導市場收監管函,還是孫宏斌150億元的注入,再到復牌後大起大落的股價,都轟轟烈烈,引人眼球。

  而隨着基金公司2016年四季報的披露,基金公司對樂視網的態度也展現在了投資者的眼前。由於樂視網於2016年12月7日開始停牌,呈現在我們眼前的便是2016年12月7日的基金公司重倉情況,那麼對當時亦站在風口浪尖上的樂視網,基金公司態度對立明顯。

  一方面,相較三季度末,有6家基金公司不再持有樂視網,而另一方面,卻有另外6家基金公司進行“加碼”,增持超過10萬股。

  四季度股價跌去近二成

  基金持股市值減了10億元

  基金公司四季度末重倉樂視網的情況,相較三季度末,持有該股基金數量降低、持股市值降低的現象,較爲明顯。

  2016年四季度開盤第一天爲10月10日,當日樂視網開盤價爲44.55元。而樂視網2016年四季度停牌前一天,樂視網2015年12月6日的收盤價爲35.80元,樂視網股價在四季度跌去了19.64%。

  據WIND數據,2016年三季度末,基金公司持有樂視網總市值爲37.55億元,2016年四季度末基金公司持有樂視網總市值爲27.15億元,基金公司持有樂視網市值在四季度減少了10.39億元,降低了27.66%。

  而從持有樂視網的基金數量看,持有樂視網的基金在2016年四季度末相較2016年三季度末減少了26只。其中,持有樂視網的被動指數型基金由47只將至29只。持有樂視網的主動管理型基金,由14只降至9只。

  從持有的基金公司數量來看,2016年四季度末,僅餘21家基金公司持有樂視網,而2016年三季度末,爲27只。其中,銀華基金、農銀匯理基金、諾德基金、國海富蘭克林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已不再持有該股。

  富國等基金公司加碼

  多爲被動指數型基金

  雖然總體持股市值有所減少,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還增持了樂視網。

  據WIND數據統計,2016年四季度,富國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增持了樂視網。

  其中,富國基金增持了384.27萬股,增持數量最高。鵬華基金增持了107.09萬股,增持數量排名第二。此外,華安基金、中郵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和嘉實基金均增持樂視網高於10萬股。

  但詳細看來,增持2016年四季度末,增持樂視網的主要是被動指數型基金。其中,增持數量較高的富國基金,主要增持基金是旗下富國創業板指數分級,去年四季度增持了315.48萬股。而鵬華基金旗下增持的籌碼,則來自鵬華創業板和鵬華中證移動互聯網這2只指數型基金。

  主動管理型基金中,僅中郵雙動力、嘉實泰和這2只基金,分別增持83.99萬股和21萬股。

  2016年四季度新進該股的基金多爲指數型基金。據WIND數據,2016年四季度3只基金新進該股,但其中,華泰柏瑞滬深300ETF聯接、大成深證成長40ETF聯接均爲被動指數型基金,僅嘉實文體娛樂A爲普通股票型基金。

  機構專用席位買入

  基金公司仍在調研樂視網

  相較於季報中的四季度末數據,最新的龍虎榜數據更能說明基金公司態度。

  據深交所1月17日披露的《深圳證券市場創業板交易公開信息》,樂視網漲幅偏離值達到8.17%而上榜。《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梳理髮現,樂視網被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合計65只基金持有。

  1月17日,買入樂視網金額排名最前的是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古北路證券營業部,買入10246.99萬元。機構專用席位爲買入金額排名第4位,買入5170.88萬元。而當日賣出金額最大的是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自貿區證券營業部,賣出樂視網31804.86萬元。

  包括基金在內的多種機構會在榜上留下“機構專用”的席位痕跡,買入5170.88萬元的並不一定是基金公司,但近期的調研情況,說明公募基金仍在關注樂視網。

  據深交所互動易數據,2017年1月16日,包含嘉實基金、銀華基金及安邦保險在內的機構投資者,以及多位其他個人股東合計200多人,在1月15日樂視網復牌前夜,對該上市公司進行了調研。

  數據顯示,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董事劉弘和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孫宏斌接待了此次調研。

  當日調研中,有一個問題被註明,提問者來自“上海一家公募基金”,該公募基金公司在槓桿資金問題、現金流問題上對樂視網進行了提問。

  孫宏斌如此迴應了這個問題,首先回應槓桿資金問題:“我們這150億沒有任何融資,都是我們的內部資源。”接下來回應房地產行業相關問題,“這個行業現金流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風險是地買貴了,這是最大的控制風險的地方,所以我們現金流沒有問題。所以現金流、淨資產方面都放心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