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管和廉政雙管齊下從源頭上把好IPO准入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朱寶琛 編輯:張琦 2017-01-23 08:39:20

  證監會上週五發布了三則與IPO有關的消息,值得關注。

  其一,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發行監管服務水平,及時滿足發行人正常的業務溝通需求,多渠道防範發行審覈廉政風險,證監會對發行審覈接待制度進行了完善;其二,證監會修訂完善了發行審覈履職迴避制度,修訂後的《關於加強發行審覈工作人員履職迴避管理的規定(2017年修訂)》和《關於加強發審委委員履職迴避管理的規定(2017年修訂)》,從嚴並細化了涉及親屬的迴避事項,做到制度上不留死角;其三,通報了首次IPO企業現場檢查及問題處理情況,對於部分中介機構或簽字人員存在的對招股說明書披露信息覈查不充分、重要事項覈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執業質量問題,已移送相關部門按程序處理,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涉嫌違法違規的,已將相關線索移送稽查部門處理。

  上述三項工作,可以用兩個詞來歸納:嚴管、廉政。在筆者看來,嚴管和廉政,一內一外兩個方向的政策,是監管層從源頭上把好IPO市場準入關的重要體現,以期讓優質的企業在A股市場順利上市。

  證監會高層此前曾表示,證監會將加強對IPO、再融資、併購重組等的監管,從源頭上把好市場準入關。

  而在上週五的新聞發佈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也明確表示:2017年證監會將繼續開展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督促發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質量,督促中介機構勤勉盡責,防止帶病申報,嚴把資本市場入門關,對IPO中的違法違規行爲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促進資本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筆者注意到,今年以來的短短三週時間內,38家闖關IPO的企業中,被髮審委“攔下”的有6家,還有1家暫緩表決,上會通過率爲81.58%。另外,還有1家企業在上會前夕被取消審覈。

  與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共有8家企IPO申請被否相比,今年1月份企業IPO申請的被否案例出現的頻率正在快速上升。

  這也傳遞出一個信號,就是證監會對新股發行申請的審覈,不管是在事前還是事後的監管,都是“嚴”字當頭。而“從嚴監管”更多的是體現在監管廣度和深度上,即監管內容更多、更全,監管手段更豐富。

  筆者認爲,在大力發展直接融資助推經濟轉型的同時,證監會在發行審覈過程中,嚴格遵照法律規定的條件,強化問責工作力度,從嚴審查、從嚴把關,堅決把不符合發行條件的企業擋在IPO大門之外,此舉有利於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同時,也是監管部門嚴格履行好法律賦予的監管職責的重要表現。

  最後,筆者還是要提醒那些想要上市的企業和爲擬上市企業服務的中介機構:發行上市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企圖矇混過關,否則,帶來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