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石墨烯新能源等新行業或將納入去產能名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李志勇 王坤 編輯:徐林軒 2017-01-23 09:03:52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個渠道獲悉,在去產能方面,除了煤鋼產業,其他行業落後產能也將進入去產能名單。消息人士透露,汽車、新能源、石墨烯等行業的落後產能或將入列。

  在1月份密集召開的地方兩會上,去產能也成爲熱點。北京市未來將深入調整供給結構,分類處置50戶以上“殭屍企業”。天津市將進一步壓縮鋼鐵產能,處置殭屍企業。而鋼鐵大省河北也將進一步壓縮鋼鐵、煤炭、玻璃、水泥等產能。2017年壓減鍊鋼產能1562萬噸、鍊鐵1624萬噸,煤炭產能742萬噸、水泥110萬噸、平板玻璃500萬重量箱,完成4家“殭屍企業”出清,加快廊坊、保定、張家口鋼鐵產能全部退出和承德、秦皇島鋼鐵產能部分退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副部長石耀東表示,“三去一降一補”工作在2016年取得明顯進展,但仍不穩固,某些情況下還可能出現反覆。如壓減過剩產能,一旦市場供需關係暫時緩解,或價格大幅上升,壓下去的過剩落後產能還可能以各種名義死灰復燃,必須鞏固前期成果。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在產能過剩問題上,有企業盲目投資的一面,同時也有地方政府推動的因素,要實現有效的去產能必須首先解決體制機制問題。2017年做好去產能工作,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減少政府的管制和干預,讓市場發揮應有的作用。

  “從根本上解決鋼鐵煤炭等產能過剩問題,須從體制機制創新入手,讓低端過剩產能強制性退出市場。同時,發揮市場機制的導向性作用,通過產能置換、專項獎補等激勵手段鼓勵企業自主壓減低端過剩產能。再有就是讓企業能具備順暢退出的能力,特別是在員工安置、技能培訓、債務釐清、資產處置和財務清算等方面,給予企業一定的扶持。”石耀東說。 (原題爲《多個新行業或將加入去產能行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