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又貴又難約 滴滴對“動態調價”進行封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錢江晚報 作者:唐云云 編輯:徐林軒 2017-01-23 09:10:53

  “這兩天出門,能走路騎車的就別開車坐車了。”家住杭州建北橋附近的小陳看着滿大街的車,有點心塞,“真是哪兒哪兒都是車。慢,堵!上週四下午5點多,老媽忽然生病發燒急送醫院,我加價叫了輛滴滴專車去市中醫院,等了將近半個小時纔到,最後結算的時候一看,嚯,51元!”小陳的親身經歷要是發到網上,估計會有很多杭州網友跳出來表示感同身受。

  於是,“滴滴爲何打車難、打車貴,Uber前員工和滴滴現員工給出了兩個不同解釋”等一系列關於打車軟件的文章,昨天在朋友圈中刷屏。

  司機在線數量下降近25%

  訂單數量增長了30%

  這個事兒先是從知乎上熱鬧開來的,因爲有一大波網友在討論爲什麼2017年初打車難。緊接着,1月21日晚,個人信息標註爲“滴滴出行高級產品總監”的知乎用戶“羅文”發文稱:“我自己也覺得這兩天在北京打車與之前相比,等待接單、接駕的時間更長,也更容易被動調價。後來,我去後臺看了一下數據,找到了造成這一波‘打車難’的原因——春節來了。”

  “羅文”給出了一張手繪數據圖,數據圖顯示,隨着春節的臨近,司機在線數量下降了近25%,而訂單數量則增長了30%。“羅文”認爲:“這場來得早、峯值高的春運,威力堪比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造成了供需差值加大。”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從滴滴證實了“羅文”的身份,確實是滴滴出行高級產品總監。同時,滴滴方面也不再就此事出官方聲明瞭,羅文在知乎上發表的文章可以代表滴滴的觀點。不過,有一點需要指出,杭州市場的滴滴已經將近一年沒有漲價了。

  羅文的文章看着有理有據,但隨後,一位自稱是Uber中國前員工談婧的知乎用戶回覆:“作爲曾經的專車行業從業者,我認爲造成現在這種狀況的根本原因是滴滴的派單邏輯存在問題,導致其引導了司機的故意加價和接單速度慢。”於是,司機會更願意接加價的訂單,而乘客往往需要反覆加價才能叫到車,雙方都浪費了時間,用戶也花了更多的錢。

  杭州網友

  紛紛吐槽滴滴打車難

  對於打車軟件最近的打車貴、打車難,杭州網友也頗爲感同身受。

  經常上夜班的小劉表示,最近他在晚上11點以後打車,滴滴快車常常跳出來加價1.5倍的界面,他想不通,爲什麼這個時候還算是需求高峯?記得最早用滴滴的時候,他曾經打車去富陽,各種補貼加上去,最低時只要花六七十元;而到去年下半年打車去富陽,至少要130多元,高峯期更是昂貴,不如叫出租車方便了。“回憶起滴滴最早的低價,就像做了場夢。不過,當時也懷疑太低的價格不會維持多久。”

  媒體人小張表示,現在常常遇到坐專車比快車便宜的情況,因爲專車不漲價,而快車經常要上調價格。比如前天他去下沙,去的時候快車加價到39.8元,回程時索性就用了專車,打完折後一看,才32元,比快車便宜。

  核心問題

  或許在於供需失衡

  有觀點認爲,網約車市場上,滴滴近乎壟斷,所以它纔要通過加價的方法來牟利。

  但是從記者調查的情況看,主要還是供需矛盾造成的。到了年底,乘客的出行需求增加,是毋庸置疑的。與此同時,外地網約車司機紛紛回家,也讓供給端減少。

  問題之所以在陽曆新年、農曆春節前爆發,除了遇上一年一度的出行高峯外,還因爲2016年年底公佈實施的網約車新政的效果開始顯現了。以上海滴滴爲例,滴滴方面公開的數據顯示,上海已激活的41萬餘司機中,僅有不到1萬名司機具有上海戶籍。按照新政規定,司機羣體將減少70%以上。供給大幅減少,價格必然上漲,甚至出現供不應求。價格貴、約不到車,就可以理解了。

  記者從滴滴方面瞭解到,杭州市場的司機減少不像上海那麼明顯,而且新政在杭州有4個月的過渡期,現在很多司機都在努力考證,考出後就能正常上崗了。而從新註冊的司機數量來看,也在正常範圍之內。

  說白了,網約車就50輛,有100個人要約,加價、等候,在所難免。核心問題還是供需不平衡問題。

  但對於滴滴這樣一家C2C的網約車平臺而言,司機的數量和乘客的感受也是急需解決的問題。有觀點認爲,或許可以從兩方面去解決這個問題。一是,乘客不妨試着使用其他叫車軟件。二是,滴滴等平臺可對“動態調價”進行封頂(事實上,他們已經這麼做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