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等影響生育 中央要求40部門推進全面二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廣網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7-01-23 09:07:10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一週年以來,成效如何?昨日(1月22日),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在全面二孩政策工作進展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3年以前,二孩出生比重在全年出生人口中的佔比始終保持在30%左右。2014年、2015年提升幅度就比較明顯了。到2016年,二孩及以上在出生人口中的佔比超過了45%,較2013年提高了十幾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高房價加重經濟負擔等原因,一些家庭在生二胎上還存在顧慮。目前,按照中央的要求,國務院40多個部門已明確分工,推進全面二孩政策落實。

  國務院參事、原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力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生二孩需要各種準備和環境,一般需要一段時間的釋放。前些年累計的生育意願大概需要5年的時間釋放,預計2017年和2018年會有一個生育小高峯出現。目前還有一些配套措施還沒有跟上,需要完善各種配套措施,解決年輕人的後顧之憂。

  出生人口爲16年來最高

  2016年是實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也是實施單獨二孩政策的第三年。

  據楊文莊介紹,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平穩落地,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1‰抽樣調查推算數據,全年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人。根據國家衛計委統計數據,2016年全年住院分娩活產數爲1846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數據顯示,2003年到2013年這十年間,出生人口始終在1600萬上下波動。與此同時,記者注意到,據國家衛計委數據,“十二五”期間育齡婦女總量每年減少350萬左右;“十三五”期間,每年減少500萬人左右。

  楊文莊指出,在育齡婦女還在減少的情況下,整個社會的出生人口還能保持穩定增長態勢,說明(全面二孩)政策效果還是得到顯現的。據其介紹,根據之前的測算,“十三五”期間是生育政策調整完善,特別是全面二孩政策效應集中釋放的一個時期,年出生人口在1700萬到2000萬之間。也就是說,2106年的出生人口數是符合之前預期的。

  楊文莊表示,2014年以來,伴隨着生育政策調整完善,出生人口有了明顯增加,尤其是2016年,達到了1786萬,爲2000年以來最高。出生人口比“十二五”時期年均增加了140萬以上,所以(全面二孩的政策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

  值得注意的是,出生人口地域分佈存在一定差異。楊文莊介紹說,東北和華北的一些省區生育增加更爲明顯,這反映了在北方確實有“羊年效應”的影響。同時,大體上看,東部較西部、城市較鄉村政策效應要相對更明顯一些。這主要是因爲東部地區、城市地區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人羣要多一些,加上流動人口跨地域生育等情況,所以顯示出了一定的地域特點。

  育兒負擔阻礙“二孩”落地

  此前,國務院在《“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中提出,到2020年中國總和生育率要從目前的1.5~1.6回升至1.8左右。不過,這一指標被列爲預期性指標而非約束性指標。

  馬力表示,最近這些年的出生率確實相對較低,回到2是合理的,也是目標。從宏觀來看,所有的家庭都生2個孩子的話,可使人口結構更加趨於合理。但人們出於自我價值實現、社會保障制度的完善,以及時間、工作、成本等方面的考慮,生孩子的意願有所降低。所以,“十三五”時期,1.8左右的總和生育率是較爲合理的。

  楊文莊也表示,“十三五”是政策調整效應集中釋放的時期,總和生育率在1.8左右波動,(但)這個判斷我們還有待時間的進一步檢驗。”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政策利好之下,一些家庭生育意願得到釋放的同時,也有家庭因養育負擔等問題“不敢生”。國家衛計委2015年生育意願調查的結果顯示,因爲經濟負擔、太費精力和無人看護而不願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分別佔到74.5%、61.1%和60.5%。

  楊文莊指出,照料壓力、養育成本、女性的職業發展,以及追求生活質量等因素,對人們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爲的約束增強了。有調查顯示,育兒成本已經佔到我國家庭平均收入的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個負擔。還有,托育服務短缺非常嚴重,0~3歲嬰幼兒在我國各類托幼機構的入托率僅爲4%,遠低於一些發達國家50%的比例,我國80%的嬰幼兒都是由祖輩參與看護。

  “近年來,大中城市房價攀升,許多家庭也由於這些因素在考慮推遲生育。”楊文莊指出,同時一些用人單位,擔心女性生育二孩提高用人成本,就業歧視問題也有所顯現。一些地方女性產假、哺乳假等權益落實不到位,母嬰設施缺乏,女性在兼顧家庭和事業發展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顧慮。

  目前,按照中央的要求,國務院40多個部門已明確分工,推進全面二孩政策落實。

  一方面,積極構建配套的政策體系,完善醫療、托育、教育、社保、稅收等相關經濟政策,加強婦幼服務體系建設,完善基本生育免費服務制度,加強兒童醫療服務供給。積極開展托育服務,大力推進學前和中小學義務教育均等化,開展相關福利制度的政策研究,完善促進性別平等的政策措施,保障女性就業、休假等合法權益,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關係。

  另一方面,大力加強新型人口文化和生育文化的建設,倡導家庭負責任、有計劃的生育,摒棄重男輕女的陋習,把生育與養育教育結合起來,對子女的健康成長負責。重視家庭建設,尊老愛幼,夫妻共同承擔養育子女的責任,不要把責任都推給母親。也要健全完善相應的服務設施,關心婦女兒童發展,營造對生育友好的社會環境。

  不過,楊文莊同時指出,從發達國家的經驗看,各國在鼓勵生育上,主要採取經濟支持、提供托幼服務等措施,還在女性就業方面提供一些便利和促進政策。但政策實施的效果一般有5年到10年的滯後,這也提示我國需要在政策制定落實方面,加緊做、加快做。

  衛計委:育兒成本佔50%二孩政策與生育意願有差距

  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指導司司長楊文莊1月22日在介紹二孩政策執行情況的新聞會上指出稱, 2016年是實施全面兩孩政策的第一年,政策實施滿足了絕大多數羣衆的生育意願,受到了社會的普遍歡迎。出生人口數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特別是二孩比重不斷提升但相關配套經濟社會政策和羣衆生育意願、生育行爲還有一定差距,還需要完善有關的配套政策措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