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兩孩實施一年:養娃成本太高 七成不願再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李春暉 編輯:徐林軒 2017-01-23 09:04:41

  目前,全面兩孩政策實施滿一週年,政策反響如何?是否符合預判?1月22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新聞發佈會,計劃生育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婦幼司司長秦耕介紹,根據國家統計局1‰抽樣調查數據推算,全年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人;根據衛生計生統計數據,全國住院分娩活產數爲1846萬人,兩孩政策效應初步顯現,符合預期。

  2016年出生人口達到2000年來最高水平,兩孩比重佔全年出生人口45%

  楊文莊介紹,2016年是實施全面兩孩政策的第一年,也是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的第三年,出生人口達到200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比2015年的出生人數1655萬,多了131萬。

  “2000年我國出生人口爲1771萬人,之後下降到2002年的1647萬人。2003年到2013年這十年間,出生人口始終在1600萬上下波動。”楊文莊說,2014年以來,伴隨着生育政策調整完善,出生人口有了明顯增加,尤其是2016年,超過了1786萬,是2000年以來最高的出生人口年份。出生人口比“十二五”時期年均增加了140萬以上,所以政策實施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

  楊文莊介紹,生育政策調整完善,帶動了兩孩出生明顯增加。2013年以前,兩孩出生比重在全年出生人口占比始終保持在30%左右。2015、2016年,兩孩及以上佔比超過了45%,提高了十幾個百分點。

  根據之前的測算,“十三五”期間是生育政策調整完善,特別是全面兩孩政策效應集中釋放的一個時期,年出生人口在1700—2000萬人之間,總和生育率在1.8左右波動。“‘十二五’期間育齡婦女每年減少350萬人左右,‘十三五’每年減少500萬人左右,由於生育政策調整完善,出生人口仍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說明政策效果顯現。”

  “實施全面兩孩政策,目前看還是完全符合預判的。”楊文莊說,但相關配套經濟社會政策和羣衆生育意願、生育行爲還有一定差距,還需要完善有關的配套政策措施。

  符合全面兩孩政策人羣中,35歲以上佔了2/3

  秦耕介紹,2016年,全國住院分娩活產數達到1846萬,較2015年增長了11.5%,兩孩比例和高齡高危孕產婦比例明顯增高。2016年,全國孕產婦死亡率下降到19.9/10萬,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下降到7.5‰和10.2‰,在2015年基礎上穩中有降。

  符合全面兩孩政策人羣中,35歲以上佔了2/3,屬於臨牀的高齡產婦。秦耕介紹,去年上半年,衛計委印發意見,以高齡產婦爲重點,全面加強高齡、高危孕產婦的管理服務和臨牀救治。主要突出三個方面。

  一是關口前移,加強生育前的諮詢,爲這些高齡婦女規範提供科學備孕的指導、妊娠風險的提示等服務。

  二是抓住關鍵,做好孕產婦的系統管理,篩查危險因素,識別高危孕產婦,對高危孕產婦嚴格實行專案管理,密切監視治療妊娠的合併症和併發症。

  三是守住底線,強化危急重症的轉院和救治,完善孕產婦和新生兒危急重症的轉診和救治的網絡,保證危重的孕產婦和新生兒能夠得到及時轉運、救治,確保有效銜接和綠色通道暢通。

  秦耕介紹,將依託產科兒科實力強和綜合救治能力較強的醫療機構,加快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建設,健全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轉診、會診網絡,提升救治能力和水平,確保急救“生命通道”暢通。2017年年底前,省級要建立若干個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市、縣兩級均要建立至少1個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和1個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

  調查顯示,育兒成本佔到我國家庭平均收入近50%

  楊文莊說,根據衛計委2015年生育意願調查的結果,因爲經濟負擔、太費精力和無人看護而不願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分別佔到74.5%、61.1%、60.5%。照料壓力、養育成本、女性職業發展,以及追求生活質量等因素,對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爲的約束增強了。

  有調查顯示,育兒成本已經佔到我國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個負擔。托育服務短缺非常嚴重,0—3歲嬰幼兒在我國各類托幼機構入托率僅爲4%,遠低於一些發達國家50%的比例。80%的嬰幼兒由祖輩參與看護。近年來,大中城市房價攀升,影響一些家庭的生育決策。一些用人單位擔心女性生育兩孩提高用人成本,一些地方女性產假、哺乳假等權益落實不到位。母嬰設施缺乏,女性在兼顧家庭和事業發展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顧慮。

  楊文莊說,中央明確提出構建家庭發展支持體系,鼓勵按政策生育。國務院40多個部門明確分工,推動任務落實。一方面,積極構建配套的政策體系,完善醫療、托育、教育、社保、稅收等相關經濟政策,加強婦幼服務體系建設,完善基本生育免費服務制度,加強兒童醫療服務供給。積極開展托育服務,大力推進學前和中小學義務教育均等化,開展相關福利制度的政策研究,完善促進性別平等的政策措施,保障女性就業、休假等合法權益,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關係。

  “從發達國家的經驗看,各國在鼓勵生育上,主要採取經濟支持、提供托幼服務,還在女性就業方面提供一些便利和促進政策。但政策實施的效果一般有5到10年的滯後,這也提示我們需要在政策制定落實方面,加緊做、加快做。”楊文莊說,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加強新型人口文化和生育文化的建設,倡導家庭負責任、有計劃地生育。重視家庭建設,夫妻共同承擔養育子女的責任,不要把責任都推給母親。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比如加強助產服務、加強婦幼保健能力的建設、加強托育服務,保障女職工生育期間的勞動權益等。

  針對一牀難求的現象,秦耕認爲這不是全國普遍現象,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城市尤其是在三級醫療機構。“通過調整擴增、分級建檔、聯合互動等方式,力爭在一個區域內每千分娩量達到17張產科牀位。”他說,在加強機構建設、補齊硬短板的同時,加強緊缺的人才隊伍建設,包括兒科醫生、產科醫生、助產士等等,希望在“十三五”期間,增加緊缺人員14萬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