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英國“淨脫歐”會怎樣?或打造避稅天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23 08:26:35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首次就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目標表態,強調英國將進行“硬脫歐”,並誓言要從歐盟拿回邊境控制權,以限制進入英國的歐洲移民人數。

  梅的這份“路線圖”有幾個特點:第一,將限制移民作爲比留在歐洲共同市場更爲重要的目標,凸顯了英國政府迴應國內主要因移民問題而選擇“脫歐”選民的關切;第二,它在描述英國“脫歐”後英國與歐盟、英國與世界的關係時顯得“野心勃勃”,要讓英國在對外貿易上雙軌前行:一方面英國可以與美國、印度等歐盟外成員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從而打造“真正全球性的英國”,另一方面可以通過談判“最大程度地進入共同市場”;第三,對歐盟既有威脅也有討好,可謂軟硬兼施。在“硬脫歐”的同時,又承諾“脫歐”後英國爲加入歐盟某些計劃,可能會給歐盟經費做出一些“適當的貢獻”;一方面針對歐盟可能對英國“硬脫歐”設置的懲罰性關稅發出警告,稱這將是“災難性的自損行爲”,另一方面又表示希望能夠保證歐盟公民在英國的地位。

  可以說,英國人重實用、漸進、經驗與懷疑的外交風格以及功利主義的“疑歐傳統”在此次“脫歐路線圖”的宣講中展現得淋漓盡致。

  這份英方“脫歐路線圖”清晰表明,英國要以“淨脫歐”的方式退出歐盟機構,從而從歐盟拿回一系列喪失的主權:退出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從而收回與歐盟外國家自貿條約談判權;退出歐洲法院,從而拿回立法和司法權;限制進入英國的歐洲移民人數,從而重新拿回邊界管控權。

  輿論普遍猜測,歐盟在對英國的“脫歐”談判中會盡力表現出強勢,對歐洲右傾化過程中可能再度出現的對一體化的衝擊以儆效尤。

  目前歐盟確實已展現出強勢態度。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官員在梅演講後隨即表示,英國要想在不允許移民自由流動的前提下和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這一想法只能是“幻影”。

  如果英國最終以“淨脫歐”的方式離開歐盟,預料將產生多重影響。

  歐洲一體化進程將嚴重受挫。英國成爲第一個從歐盟脫離的國家,這對德國、法國等同樣受到移民問題衝擊和全球化挑戰國家的右翼勢力是一種刺激,或導致更多國家出現歐盟“離心化”傾向。在英國宣佈“硬脫歐”後,法國極右翼國民陣線領導人、法國總統候選人之一的勒龐就對此大加讚揚。

  英國會與歐盟以外的諸多貿易伙伴商談自由貿易協定,一旦脫離歐盟,這些貿易協定將生效。目前,英國已開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印度等國進行初步的貿易談判。就在幾天前,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接受《泰晤士報》專訪時承諾,將在自己上任後幾周內與英國簽訂一份“快速、公平的貿易協定”,以助力讓英國“脫歐”成爲“偉大的事件”。

  英國爲了確保其在“硬脫歐”後的經濟競爭力,防範金融企業向歐洲大陸轉移,可能通過低稅收吸引跨國企業,將自己打造爲“避稅天堂”。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最近表示,成爲“避稅天堂”可以是英國“脫歐”後選擇的一條出路。但這麼做的風險是可能導致英國與歐盟展開貿易戰。

  按目前進度表來看,如果一切順利,英國“脫歐”將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但按照英國目前希望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目標,英國將尋求與歐盟按照行業協商進入共同市場的途徑,這將很難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而這期間,英國將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

  在從歐盟拿回自身主權的同時,也意味着英國從歐洲機構中全面撤出,從而喪失了在這些機構中的成員地位和話語權,英國作爲“歐洲橋樑”的地位或將受到衝擊。

  需要強調的是,英方公佈的“脫歐”談判目標只是單方面計劃,英國最終將如何“脫歐”取決於與歐盟冗長複雜的談判,取決於英歐雙方實力及各自對對方的依存度。正如英國《獨立報》一篇評論所言,最終決定英國如何“脫歐”和“脫歐”後英國地位的,不能只看英國怎麼說,也要看歐盟怎麼說。(桂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