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一個誤會點燃市場激情 A股節前紅包繼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23 08:22:21

  還有四個交易日,股市的猴年就要結束了。雖然上週滬市漲幅僅僅有0.33%,但是背後的驚心動魄,也只有經歷過的朋友纔有切身體會。特別是在上週五,兩市出現普漲,市場上也出現了A股迎來“紅包行情”的聲音。

  要知道,上週五上漲的背後,其實有一個“美麗的誤會”。猴年的最後一個交易周A股又會如何演繹?道達和牛博士展開了討論。

  牛博士:達哥,上週市場看似漲幅不大,但是很多朋友被折騰得不輕啊。按照慣例,還是請您給大家總結一下上週的走勢。

  道達:確實是這樣,原本臨近新年,很多朋友都開始期待和家人團聚了,但是股市這個時候開始調皮了。

  首先來看週一,滬指上演了一出絕地反擊的好戲,從日K線來看,週一滬指出現了長達60點的下影線。

  在週一晚的手記中,達哥曾經提到,週一的K線形態,也是一種典型的止跌企穩信號。到了週五,出現兩市普漲的情況,特別是近期連續下跌的創業板也表現得很強勢。

  牛博士:您怎麼看上週五的反彈?

  道達:在上週五的反彈中有一個誤會點燃了市場激情,那就是有媒體報道稱,央行向五大行階段性降準1個百分點。這一則消息在週五引起很大的關注,還引起了市場對於貨幣政策寬鬆的預期。

  不過就在當天下午,央行就通過官方微博進行表態,“爲保障春節前現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進銀行體系流動性和貨幣市場平穩運行,人民銀行通過‘臨時流動性便利’操作爲在現金投放中佔比高的幾家大型商業銀行提供了臨時流動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資金成本與同期限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大致相同。這一操作可通過市場機制更有效地實現流動性的傳導。”

  央行表態究竟傳遞出了怎樣的信息?達哥梳理了下,目前市場上比較主流的觀點還是認爲,貨幣政策的方向並沒有寬鬆,央行僅僅提供“臨時流動性便利”來保證春節前的流動性。我個人也覺得,從央行的表態來看,貨幣政策確實不存在轉向寬鬆的跡象,如果說上週五這個“誤會”助推了市場的樂觀情緒,那麼在央行表態之後,市場又將如何應對?這是值得觀察的問題。

  牛博士:另外上週五,證監會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出來的信息也比較多,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再融資、大股東減持、併購重組等問題,您怎麼看?

  道達:上週五證監會發佈會確實信息量比較大,但是我個人認爲值得關注的有兩個方面。首先是證監會明確表態,“嚴格再融資審覈標準和條件,解決非公開發行與其他融資方式失衡的結構性問題,發展可轉債和優先股品種,抑制上市公司過度融資行爲。”其次是證監會通報了IPO企業現場檢查及問題處理情況,並且將檢查中發現的涉嫌違法違規的相關線索,移送至證監會稽查部門處理。

  其實近期市場最關心的,還是新股發行提速的問題。達哥之前也說了,從目前的情況看,新股發行提速將可能是常態化,而上週五晚上,又有一批企業獲得了IPO批文。所以我個人覺得,證監會對企業再融資“圈錢”,以及IPO企業質地等的問題進行迴應,也是在給市場一些安慰。

  牛博士:上週末消息面的內容確實比較多。在經歷上週的反彈之後,市場上又出現了”紅包行情”的聲音,達哥您怎麼看,這個春節前後真的會有“紅包行情”麼?

  道達:其實消息面上還有一個因素不能忽略,那就是特朗普正式就職美國總統。達哥注意到特朗普在就職演講上提到,他領導下的美國政府提出的所有關於貿易、稅收、移民和外交等政策都將致力於使美國工人和美國家庭受益。他還強調“購買美國貨”和“僱傭美國人”將是其執政的兩大準則。

  我之前曾經多次提到,特朗普就職之後可能給全球資本市場帶來不確定性。現在看來,特朗普強調“購買美國貨”和“僱傭美國人”,和全球經濟經濟一體化趨勢確實存在明顯矛盾,而這種矛盾的背後可能帶來的不確定性,也是大家需要密切關注的。

  至於目前的行情,我還是維持此前的看法。大盤迎來了一個喘息的機會,不過日益臨近春節,市場觀望氣氛將變得越來越濃,主力機構提前進入休假模式,市場出現大波動的可能性較小。對於中小創板塊來說,目前是處於一個超跌反彈的過程中,短期“紅包”可能是有的,但是中長期來看依舊處於擠泡沫過程中,還是不要過於樂觀。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此前倉位:三成今日倉位計劃:三成特別提示: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