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資金面趨緩 本週走勢或趨平穩 1.23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23 08:20:35

  上週A股探底後有所反彈,上證綜指周漲0.33%至3123.14點,深證綜指周挫1.83%至1885.77點。深市的中小板、創業板兩綜指走勢與深主板類似,即由於上週一跌幅過大,雖然後幾天有所反彈,但全周仍然下跌。

  市場對新股IPO加速的憂慮顯然是股市震盪主因。此外,春節前資金面整體偏緊亦爲重要原因之一。這兩個因素在上週稍晚其實已有所緩解,所以上週五各類股指齊齊反彈。

  在擴容方面,管理層雖未稱將放緩IPO擴容,但反覆強調了老股增發受限。由於增發“抽血”事實上遠多於IPO,所以這樣的反覆強調不能算無的放矢。在資金面方面,央行祭出了“臨時流動性便利操作”這一新的流動性工具,釋資約6000億元,在資金量上相當於一次降準。不過,這個工具是有期限的,一個月後商業銀行得還錢給央行。

  總的來說,IPO及資金面憂慮均已緩和,所以本週股市有可能走得略微平穩些,除非外盤有特別異動,否則很難出現上週那種大起大落局面。本週起,特朗普的具體政策有機會漸漸推出,投資者可細加琢磨,看看A股中哪些板塊會受益,哪些會受損。

  如果特朗普只是搞些小型貿易摩擦,那麼我相信A股未來運行環境有機會趨好。由特朗普稍早言論看,他顯然是不想看到強勢美元的,假如他上臺後刻意打壓美元,則人民幣所受壓力當有所緩解,我國的貨幣政策空間也會增加一些。

  春節後A股可能會有些結構性機會,但大漲難度不小。投資者雖可考慮持倉過節,卻也要多少留些後手。在持股品種方面,投資者先得考慮年報因素。一般而言,個人認爲一二線藍籌會相對安全些。有些投資者似乎特別熱衷於炒作次新股,這個也不是不可以。但炒作此類個股,最好不要“不知不覺”炒成了長線。

  由於增發方面的監管已大幅收緊,所以高估值的次新股業績忽然增厚的可能也就小了許多,個人認爲這對次新股估值構成系統性風險。此外,次新股前期跌幅雖較慘,但目前股價仍高於歷史上的低位水平。就歷史的低位水平看,次新股最低流通市值大約是5億~6億,總市值在25億元左右,而目前次新股離此還有不小距離。考慮到未來IPO速度可能較快,搞不好這個低位水平還會進一步下調。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