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五位司長解讀2016年中國經濟年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22 16:08:25

  1月22日訊近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16年中國經濟數據。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國民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這份中國經濟“成績單”有哪些亮點?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司長趙雲城、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賈海、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孟慶欣、國家統計局城市司司長邢志宏、國家統計局住戶辦主任王萍萍爲中國經濟網撰文,圍繞2016年全年工業形勢,全年投資形勢,全年消費品市場,全年CPI、PPI,全年居民收入進行深入解讀。

  2016年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工業經濟企穩跡象明顯

  2016年,面對複雜嚴峻的經濟環境,黨中央、國務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改革爲主線,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爲中心,着力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工業經濟緩中趨穩,呈現生產運行平穩、效益明顯改善、結構持續優化、動能加快轉換的特點。

  一、工業生產運行平穩

  2016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實際增長6%,增速較上年回落0.1個百分點。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5.8%,二、三、四季度均增長6.1%,工業生產增速基本維持在6%左右小幅波動,企穩態勢明顯。

  工業品價格持續明顯回升。2016年1-8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降幅逐月收窄,9月份由負轉正,終止了54個月連續下滑的走勢。四季度加速回升,其中,10月份同比上漲1.2%、11月份上漲3.3%、12月份上漲5.5%。全年下降1.4%,降幅較上年大幅收窄3.8個百分點。

  產品產量增長面擴大。2016年,在統計的589種主要工業產品產量中,一季度增長面爲61.3%、上半年爲64%、全年爲66.9%。傳統產業中的表面活性劑、鍍層板(帶)、海綿鈦等,新興產業中的太陽能電池、光電子器件、工業機器人等細分行業產品產量均保持了較快增長。

  出口增速由降轉增。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比上年增長0.4%,而上年爲下降1.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3%、二季度增長0.8%、三季度增長1.3%、四季度增長1.9%,呈現逐季回升走勢。

  用工需求趨穩回升。工業企業生產經營及景氣狀況調查結果顯示:9萬多家被調查單位的用工需求上半年保持平穩、下半年回升明顯。從四個季度看,用工需求較上季度回升的企業數佔被調查單位數的比例分別爲10.4%、10.3%、11.6%和13.2%。

  小微企業景氣回升。2016年,小微工業企業景氣指數雖仍處於不景氣區間,但呈現逐季低位回升的態勢,四季度已回升至近兩年的最高點。分季度看,一季度的小微企業景氣指數爲87.2、二季度爲90.6、三季度爲92.0、四季度爲93.3。

  二、企業效益明顯改善

  2016年1-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0334.1億元,同比增長9.4%,增速較1-10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而2015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比上年下降2.3%,企業效益較上年明顯改善。其中,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4.5%,增速爲2014年7月份以來第二高點。總體看,企業效益改善主要得益於工業生產和銷售增長加快以及工業生產者價格上漲。原煤、鋼材、成品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拉動了煤炭、鋼鐵和石油加工等企業利潤快速增長,對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速提高產生明顯推動作用。成本降低也提升了企業盈利空間,2016年1-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爲5.85%,同比上升0.26個百分點(可比口徑)。

  三、工業結構持續優化

  採礦業由增轉降。2016年,採礦業增加值比上年下降1%,由上年增長2.7%轉爲下降。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2.1%、二季度下降1.6%、三季度下降1.4%、四季度下降2.5%,總體呈現快速下滑態勢。其中,煤炭開採業增加值下降1.5%,上年爲增長1.9%。

  六大高耗能行業增速回落。2016年,六大高耗能行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5.2%,增速較上年回落1.1個百分點。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6.3%、二季度增長6.1%、三季度增長5.1%、四季度增長3.6%,逐季回落態勢明顯。其中,鋼鐵行業增加值下降1.7%,上年爲增長5.4%。

  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產業增速加快。2016年,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9.5%和10.8%,增速分別高於整個規模以上工業3.5和4.8個百分點,較上年分別加快2.7和0.6個百分點。

  2016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重點任務在工業領域取得階段性成果。鋼鐵、煤炭行業完成了去產能的年度目標任務;11月末,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庫存同比繼續下降,延續年初以來的去庫存態勢;11月末,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爲56.1%,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去槓桿取得一定成效;1-11月份,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爲85.76元,同比減少0.14元(可比口徑),降成本政策效果初步顯現。

  四、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新增長點對工業生產發揮積極拉動作用。2016年,有萬餘家新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相繼投產,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2.8%,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高達20%。

  戰略性新興產業正在加速成長。2016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0.5%,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4.5個百分點。

  電子、汽車已成爲拉動我國工業經濟發展最重要的主導行業。2016年,電子、汽車行業現價增加值佔工業比重分別達到7.5%和6.9%,兩個行業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高達27.9%。符合消費升級發展方向的智能手機、智能電視、集成電路、光電子器件、SUV、新能源汽車等生產均保持了較高增速。

  鋼鐵、煤炭行業增長明顯放緩。隨着以“三去一降一補”爲當前重點任務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鋼鐵、煤炭價格有所回升,行業效益好轉,但產能過剩的總格局並未改變,2016年兩個行業對工業經濟的增長均爲負拉動。

  總之,當前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新動能持續較快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工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進程進一步深化,工業經濟企穩跡象明顯。但也必須看到,當前工業經濟需求不足、產能過剩等固有矛盾仍在化解過程中,傳統產業增長仍有不少困難,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仍然艱鉅複雜。下階段看,必須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鞏固工業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勢頭。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司長趙雲城)

  

  

[1]  [2]  [3]  下一頁  尾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