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基金年終盤點:2017借道公募打新前景仍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22 09:35:00

內容提要:2017年開年A股走勢相較2016年比,仍未有大的起色,如何在風險和收益的博弈中,找到平衡點從而實現資金的長期增值,仍是投資者首要考慮的問題。

  2017年開年A股走勢相較2016年比,仍未有大的起色,如何在風險和收益的博弈中,找到平衡點從而實現資金的長期增值,仍是投資者首要考慮的問題。而每週10只左右的新股上市頻率,更是讓不少投資者重燃對股票打新的熱情。積極參與打新的基金也愈發成爲大多數普通投資者分享新股上市後的溢價收益的主要途徑。

  那麼,2016年“打新基金”整體收益如何?排名靠前的打新基金都有哪些?投資者在借道打新基金時,有哪些問題需要多加註意?爲了給投資者提供一個更好的參考,《投資者報》數據研究部對成立於2016年1月1日之前、且2016年積極參與80%以上新股申購的混合型基金(剔除保本基金、股票多空基金,簡稱“打新基金”)2016年的全年業績進行了系統性統計,發現符合“打新基金”條件的產品共有42只。這些基金今年以來均取得了正收益,收益率區間均在0~5.5%之間。

  鵬華南方前十產品中各佔3席

  相比2016年A股市場全年12%多的跌幅,“打新基金”還真給參與者帶來一個愉快的全年持有體驗,不但沒有一隻賠錢,而且其中佼佼者的收益還挺可觀。

  具體來看,包括安信鑫安得利A、鵬華弘澤A、匯添富安鑫智選A、南方利淘A、中銀新機遇A、南方利達A、易方達安心回饋、鵬華弘鑫A、鵬華弘盛A、南方利鑫A在內的10只打新基金排名前十,2016年的收益依次爲5.58%、4.6%、4.29%、4.2%、3.89%、3.85%、3.41%、3.3%、3.28%、3.2%。其中鵬華基金公司和南方基金公司在前十中各佔3席,成爲2016年“打新基金”中最亮麗的家族。

  從品類來看,“打新基金”主要爲靈活配置型基金和偏債混合型基金產品。這些產品在2016年三個季度末平均債券持倉91%,最低50%,最高爲124%。在券種配置上,“打新基金”主要配置了收益相對較高的企業債,2016年前三個季度末平均企業債配比爲80%,這顯示了“打新基金”充分提高打新閒餘資金的利用效率,以及積極提升整體收益率的努力。

  上海證券基金評價研究中心李穎稱,“相應債券類資產的波動也會對“打新基金”最終收益的穩定性帶來挑戰:12月債市大跌,“打新基金”12月淨值最大回撤的平均值爲1.50%,最高爲3.74%。”2016年前三個季度末打新基金平均股票持倉爲4.6%,八成基金股票倉位控制在5%以內,最高爲民生加銀新動力三個季度平均股票持倉17.33%。從持倉品種來看,打新基金重倉持股均以大中盤、價值型、平衡型股票爲主,極少基金重倉小盤、成長風格股票。“可見,在我國對衝股票風險的手段較爲有限的背景下,大部分打新基金都通過嚴控倉位、精選大盤價值股票,將整體組合風險保持在可控範圍內。”李穎如是說。

  2017年“打新基金”前景仍被看好

  2016年的結構市給了“打新基金”一個很好的發展環境,進入2017年,業內人士認爲A股市場也不會有較大的實質性變化,至少在2017年上半年仍呈現結構性行情的概率較大,因此,2017年低風險偏好的投資者仍可以重點關注打新基金。

  “展望未來,打新策略仍有廣闊的市場機會。但從風險控制角度,可重點考慮規模爲6億至12億左右的打新基金。”李穎如是建議。

  據數據統計,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A股市場有175只新股上市,共1705只基金參與過打新(數量較2015年上升164.49%),50%的基金參與申購了近半數以上新股,30%的基金參與過八成數量的新股申購。其中保本型、股票多空型、混合型、指數增強型等基金都是積極參與打新的主力。值得一提的是,從數據上看,2016年A類投資者的配售率幾乎是網下整體配售率的2倍。2016年全年A類機構中籤率爲萬分之2.3,各新股平均頂格網下申購數量爲7036萬股,這意味着基金只要頂格申購每次打新平均能收穫1.61萬股的新股。

  “2016年12月第五批新股中,由招商證券(600999)承銷的新股出現了6000萬元市值底倉的要求。我們認爲,在現有制度下,市值底倉不斷上調可能是一個趨勢,不太可逆。但市值上調的速度可能不會太快。事實上,一半左右的投行目前還在3000萬檔,5000萬檔都沒有達到,還是有循序漸進的過程。”華創證券湯雅文指出,無論是市值底倉上調還是新股的開板漲幅,這兩個當下市場最爲擔心的問題都不會對打新基金的收益產生大的實質性影響,2017年打新基金仍可加以期待。

  “即使在我們下調了2017年開板漲幅預期之後,近期新股表現可能還是低於預期。11月第三批新股小票平均漲幅大約250%。”湯雅文表示,自從23倍市盈率窗口指導以來,2015年之前的新股開板漲幅平均大約就在250%左右,2015年上半年牛市紅利開板收益遠超250%。而據數據統計顯示,2016年1月1日至12月15日間發行的149只新股上市至開板平均漲停13.46次,即平均上漲了351.93%!“我們給2017年的中樞水平定在300%左右。”湯雅文說。

  6億至12億規模最有利

  理論上講,如果基金只持有6000萬股票底倉以參與打新,同時將股票倉位長期控制在5%左右,則基金理想規模爲12億元。從目前“打新基金”實際情況來看,上述42只“打新基金”平均規模水平爲13億元。可見,目前市場上的“打新基金”大部分遵循了分散投資、打新增厚收益、不額外參與二級市場股票投資這樣的運作思路。相應,如果放寬對股票風險敞口的控制,長期將股票底倉控制在資產規模10%左右的基金,則規模爲6億元左右。

  事實上,在股票底倉金額相對固定的情況下,規模越大的基金,打新收益增強的效果越弱。據統計,2016年度收益率排名前1/3的“打新基金”,收益率在2.5%以上,平均規模爲9.57億元;而收益率排名後1/3的“打新基金”,收益率在2%以下,平均規模爲17.40億元。2016年債券基金平均收益率0.15%,上述“打新基金”的收益差別或可以一定程度上體現出來,規模對於打新貢獻的攤薄影響。

  不過“打新基金”的總規模過小也不是件好事,因爲這樣會導致股票底倉佔比變高,從而使得基金難以分散股票投資風險,必須被動進行增減倉波段性操作,從而爲基金帶來額外的風險。例如,假設基金僅1億資產規模,則底倉6000萬股票佔比基金60%倉位,當股市發生較大幅度波動時帶來的影響將遠大於新股收益。

  “投資者在考慮“打新基金”規模時,可以優先考慮6億元至12億元規模區間的“打新基金”,以及根據自身風險偏好進行適當調整。”李穎如是建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