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貸行業兌付逾期潮再現 1月已有22家平臺爆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嶽品瑜 編輯:徐林軒 2017-01-22 09:04:00

內容提要:市場資金面趨緊加上行業整頓加劇,不少小型的網貸平臺難過年關。日前,51快影、君享金融、聰明投以及珠寶e貸等多個小平臺先後出現兌付危機。

  市場資金面趨緊加上行業整頓加劇,不少小型的網貸平臺難過年關。日前,51快影、君享金融、聰明投以及珠寶e貸等多個小平臺先後出現兌付危機。據網貸之家統計,1月截至目前,累計有25家停業及問題平臺,其中跑路6家、提現困難16家、停業轉型3家。業內分析人士看來,在行業集中度愈發增強的背景下,中小平臺的生存環境艱鉅,這也導致會有越來越多的平臺曝出問題或者退出網貸行業。

  1月18日,起源系旗下平臺聰明投員工在其官網公告自曝出現兌付危機,稱由於平臺老闆方凡的經營不善,導致整個起源系資金鍊斷裂,大部分用戶難以提現到賬,平臺已停止發標。目前,所有員工已提出了辭職和維權申請,併成立“聰明投維權委員會”。

  根據公告,目前平臺老闆方凡提出向所有用戶承諾回收用戶債權,轉爲他個人向大家的債務。轉讓形式爲線下籤署協議,同時也會制定線上協議,其具體的償付計劃預計在1月20日前出臺。聰明投官網顯示,目前加入聰明投的用戶達4.46萬人,累計投資金額1.7億元。目前平臺已經暫停了標的發放。除了聰明投外,浙江寧波一家以電影投資爲借款項目的P2P公司“51快影”出現逾期,多個投資人稱本該1月14日回款的標的,出現還未回款的狀況,客服先後幾次承諾回款,到了約定時間依然未回款。據投資人透露,目前官方公告稱回款時間順延40天。

  另外,浙江一家號稱國企控股平臺君享金融也出現了兌付危機。1月14日,君享金融發佈逾期項目兌付公告,稱因浙江省衢州市某房地產公司項目逾期無法歸還本金及利息,造成客戶的回款延誤。現公司已啓用追繳體系,對借款人浙江省衢州市某房地產公司的抵押物採用催收、變賣抵押資產等催繳措施。官網信息顯示,目前君享金融平臺累計投資總額達7.49億元,待收總金額1.38億元。不過,目前平臺仍有標的發售。

  據悉,君享金融於2016年6月1日上線,其運營主體爲杭州君享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工商信息顯示,杭州君享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10月14日,股東包括自然人張波以及浙江光大發展總公司旗下的浙江光大金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但早在2016年2月5日,中國光大集團就曾在官網發佈聲明指出,“光大集團從未授權浙江光大發展總公司使用光大集團的企業名稱和商標”。

  對於近期小平臺集體爆雷的原因,盈燦諮詢研究員陳曉俊表示,的確元旦過後較多平臺出現了提現困難,大多情況都是由於平臺項目逾期、資金鍊斷裂導致平臺提現困難。優質資產的缺失,對於平臺的風控催收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對這幾家平臺進行對比分析可以發現,這些平臺成交規模並不大,可見在行業集中度愈發增強的背景下,中小平臺的生存環境艱鉅,這也導致會有越來越多的平臺曝出問題或者退出網貸行業。同時這幾家平臺普遍推出各類運營活動來吸引投資人,諸如君享金融就是家“羊毛”平臺,在平臺經營狀況並不出色的情況下,通過返利活動來吸引投資人這無疑對於平臺有較大的生存壓力,那些抗壓能力較差的平臺就會導致資金鍊斷裂後出現提現困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