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就職後首籤政令 拿奧巴馬醫改“開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杜鵑 編輯:徐林軒 2017-01-22 08:59:27

  唐納德·特朗普20日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數小時後便籤署第一份總統行政令,矛頭直指被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引以爲傲的醫改法。他在政令中要求,各聯邦機構不得再爲擴大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頒佈新規定。

  就職首日,特朗普政府還經由其他途徑表明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及推翻奧巴馬氣候問題核心政策“氣候行動計劃”的打算。

  【給醫改“動刀”】

  奧巴馬醫改即《平價醫療法案》,被視爲奧巴馬執政8年“最重要的內政遺產”,自2010年生效以來爭議巨大。而廢除奧巴馬醫改,是去年總統選舉期間特朗普的核心主張之一。

  20日就職後不久,特朗普來到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了第一份總統行政令。

  按白宮辦公廳主任賴因斯·普里伯斯的說法,這份行政令旨在最大限度減少奧氏醫改法帶來的經濟負擔,內容包括各聯邦機構不得再爲擴大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發佈新規、要求衛生與公衆服務部推遲實施奧氏醫改法中任何可能給各州政府、醫保提供方以及家庭和個人帶來“財政負擔”的條款等。

  凱澤家庭基金會分析師拉里·萊維特說:“這表明特朗普政府正在尋求利用行政手段想方設法地拆解這部法律。”

  美聯社分析,特朗普首個行政令的成效需要數週甚至數月時間才能顯現,衛生與公衆服務部和財政部接下來將依照特朗普的意願制定相關細則。

  【劍指經貿協定】

  在經貿領域,白宮在特朗普就職後不久便發佈聲明,強調新政府將以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爲起點,保護美國人的就業機會。

  TPP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2個國家推動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經過5年多談判,12國於2015年10月就TPP協議達成一致,去年2月正式簽署協定文本,在獲得各國立法機構批准後協定便可生效。但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就多次揚言要退出這一協定。

  白宮20日的聲明說:“長久以來,美國人被迫接受一些經貿協定,這些協定將內部操縱者和華府精英的利益置於民衆利益之上。正因如此,藍領聚集的城鎮工廠關門,把就業機會拱手讓給海外,美國人只能眼看着出現貿易逆差和破敗的工業基地。”

  聲明還說,美國將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稱如果協定夥伴拒絕通過重新談判給美國勞動者一個“更公平”協定,“總統將告知(他們)美國打算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想法”。

  【升級白宮網站】

  媒體記者注意到,特朗普與奧巴馬完成權力交接後,白宮官方網站也煥然一新,一些不爲特朗普所支持的奧巴馬時期政策說明被刪除,其中包括“氣候行動計劃”。

  升級後的白宮網站寫道,特朗普政府“致力於消除有害與不必要的政策,諸如‘氣候行動計劃’”。

  “氣候行動計劃”是奧巴馬氣候問題核心政策,核心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大戶——發電廠的碳排放,並加強可再生能源發展。該計劃主要靠總統行政權力而非國會立法方式推行,因而易被特朗普通過行政權力推翻。特朗普曾稱氣候變化是“騙局”,並在競選期間威脅要退出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