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去槓桿”或未結束 基金嚴防信用風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20 08:24:17

  經歷了去年最後兩個多月債券市場的“風雲突變”後,債券基金經理們對於2017年的債市預期依舊謹慎。在基金看來,銀行同業理財監管趨嚴,原先資產荒邏輯受到挑戰,債券市場去槓桿可能仍未結束。

  此外,全球流動性邊際收緊預期提升,疊加春節因素,資金面仍將保持中性偏緊。在操作上,將力求控制久期和槓桿,在震盪中等待調整佈局時機。

  債市缺乏做多動力

  即便是有部分基金固定收益團隊中長期仍看好債券市場,但對於未來一個季度的債市而言,其預判依舊相當謹慎。

  海富通穩進增利基金認爲,展望一季度,經濟層面上,前期價格的大幅上漲使得工業企業盈利好轉,庫存總體仍在低位,一季度補庫存週期或能繼續,工業產出或能維持平穩,而通脹預期仍然較高。同時年初換匯額度重置,央行穩匯率壓力不減,貨幣政策放鬆的可能性較小。而防風險下,銀行同業理財監管趨嚴,銀行或進入新一輪縮表週期,原先資產荒邏輯受到挑戰,債券市場去槓桿可能仍未結束。

  從部分債券型基金的操作來看,已經形成了防守型的倉位佈置。

  例如,南方聚利1年定開債在去年四季度組合的操作以管理風險、應對贖回爲主,該基金的基金經理表示,考慮到債市的劇烈調整,組合已經基本減持了所有的長久期利率債,將債券組合的比例和久期進行了控制,此外,還將在市場流動性好的時候減持部分信用債,在短期利率位於高位時進行逆回購和存款操作,積極管理好到期前的流動性。

  諾安信用債的基金經理表示:“2016年12月21日後債市情況略有好轉,但債市的中長期制約因素仍然存在,受制於外部流動性和內部去槓桿因素,資金面估計仍會維持緊平衡的狀態,仍然堅持以短久期、無槓桿倉位面對2017年的市場。”

  據悉,上述基金曾在去年11月7號市場調整之前開始首次去槓桿,將槓桿降低一半,但後期市場調整之快之急超出預期,降槓桿縮久期略爲被動。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是跟隨市場的被動去槓桿,淨值下行壓力較大。此後,則趁市場回暖,完成了拋售長久期債的目標,久期控制在1年附近,整體產品槓桿在100%附近。

  加強梳理信用債持倉

  對於後市而言,有基金認爲,利率債的投資價值相對好於信用債,隨着最近信用事件再次頻繁爆發,在流動性趨緊背景下,企業再融資風險增加,仍需要嚴防信用風險,加強對於持倉債券的跟蹤和梳理。

  海富通穩進增利基金認爲,一季度資金面大概率維持緊平衡,去槓桿放大利率波動,在基本面不支持及中外利差創新低的情況下,債市缺乏做多動力,利率債或維持震盪行情。

  信用債方面,海富通穩進增利基金認爲,信用利差或繼續上行,中低評級利差仍有走擴可能,地產等行業融資鏈條收緊,或存在個券風險暴露的可能。

  華夏鼎新債券基金認爲,雖然1月份資金面可能仍面臨時點性緊張,但春節後隨着物價回落和經濟樂觀預期降溫,債市到期收益率或將下降,此外信用風險仍需重視,資質弱的個券需要回避。

  交銀施羅德純債基金認爲,信用債本輪調整還不充分,2017年信用風險事件可能會增多;此外,投資者對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定位仍然不夠清晰,預期差蘊含的定價差仍是潛在風險點;即使央行貨幣政策邊際上寬鬆,但是資金面預計很難恢復到2016年上半年的水平,信用債的槓桿套息價值減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