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節前股市或還有一跌 怎樣不做錯方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1-20 08:16:24

  昨日(1月19日),大盤全天弱勢震盪,最終滬指跌11.71點,以3101.30點報收,勉強保住3100點整數關口。連續數日以來,市場地量不斷,昨日滬市僅成交1393億元。這樣的成交額,股市還怎麼玩?很明顯,主力機構已提前進入休假模式。

  首先說一下盤面的感覺,那就是資金退潮、機構高掛免戰牌。看看昨日跌幅榜,跌停個股數量再次增多,雖然比周一要好些,但跌停個股的類型五花八門,其中有不少都是前期的強勢股。比如西儀股份、仰帆控股、寶色股份和恆大高新,這種情況是典型的主力機構鳴金收兵。除上述幾隻跌停的強勢股外,還有一些前期熱門板塊,比如混改題材昨日跌幅也不小,如中國聯通跌了5%,中兵集團旗下的長春一東跌9%,凌雲股份跌7%。

  其次,剛剛打開漲停板的次新股,如榮泰健康、道恩股份和皖天然氣昨天都遭遇跌停。還有好幾只次新股,雖然沒有跌停,但跌幅也在7%以上。這類次新股剛剛結束連續漲停,一開板就直接跌停,這對炒新資金的打擊不小。

  還有一種個股是前期本身就處於下降通道,昨日則繼續放量殺跌停,這種主力出貨的手法相當兇悍。比如美錦能源與華媒控股。另外,夢網榮信、開能環保和恆華科技等,雖然沒有跌停,但跌幅均逾9%。

  與此同時,昨日市場熱點依然乏善可陳,能夠拿得出手的依然是次新股。比如,新華網昨日漲停,上海電影、振華股份、國建集團和國泰集團等也都收穫了不錯的漲幅。不過這些次新股,上市時間相對要長一些,且前期都經歷了一波幅度不小的下跌。所以,這類次新股的走強,實際上是一波超跌反彈。

  接下來,達哥想說一下樂視網。前幾天,樂視網剛剛公佈了168億元的融資方案,算是一個利好。不過,剛剛交易了3天,昨日又停牌了。昨日晚間,針對相關媒體報道,樂視網發佈澄清公告,稱公司股票於20日復牌。另一方面,對於樂視網的融資,這究竟對公司利好程度有多大,也值得進一步研究。表面上看,這次樂視網獲得了168億元的資金,但根據投資方之一的融創中國在港交所公佈的公告,這筆交易是有條件的。其條件是,要求賈躍亭應將持有的樂視網股份的質押比例降到50%及以下。也就是說,如果要達到這樣的要求,樂視網剛剛到手的168億元資金,很快就要花出去好幾十億,最終剩下的錢可能要打折扣。所以,這樣看來,樂視網這筆融資交易,能否最終解決他們的問題,有待觀察。而樂視網之後的表現究竟好不好,對整個創業板市場的影響也值得觀察。

  最後說一下對後市的看法。由於春節日益臨近,市場觀望氣氛將變得越來越濃,主力機構也提前進入休假模式。那麼,節前剩下的幾個交易日,繼續維持弱勢探底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首先,中小創板塊調整或未結束,短期不建議碰;其次,如果節前市場繼續下挫,可能有一些股票會存在交易性機會。畢竟,春節之後,全國兩會之前,按照傳統慣例,市場相對會偏樂觀。如果週期股調整幅度較大,那麼臨近春節前可能會有相對好的機會。另外,國企改革的相關政策,在今年應該會一波一波地推出,熱度應不會徹底消失,所以我感覺未來這個題材應該還有機會。

  (張道達)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2017年1月19日倉位:三成今日倉位計劃:三成特別提示: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