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英國首相“脫歐”講話與英鎊反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18 08:23:03

  1月17日電財經觀察:英國首相“脫歐”講話與英鎊反彈

  新華社記者溫希強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17日關於“脫歐”的講話並未超出金融市場預期,英鎊以一場大反彈來迎接這一講話,而近期由英鎊走勢主導的英國股市則結束前期連續漲勢開始下跌,呈現波動行情。

  事實上,針對梅可能宣佈尋求“硬脫歐”的最差情況,金融市場已提前反應。英鎊16日下跌至3個月來新低,對美元匯率一度下跌到1比1.20以下,對歐元也一度下跌了1%以上。

  自2016年英國公投“脫歐”以來,英鎊對美元已下跌了20%左右,達到了自1985年以來最低點。

  倫敦資本集團分析師賈斯珀·勞勒認爲,16日英鎊下跌又是一次政治性下跌,英鎊目前可能又進入了“閃崩區”。2016年10月7日英鎊的“閃崩”達到對美元匯率低於1比1.19。

  英國廣播公司、天空新聞頻道等媒體在16日晚先後提前透露了17日梅可能發表的講話內容,顯示英國會明確脫離單一市場,而不是那種保留歐盟部分成員資格,維持“半留半走”的狀態。

  出乎意料的是,儘管16日英鎊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1比1.1988,英鎊在17日早盤開始小幅反彈,這表明梅的講話已經反映在16日的市場預期裏,有一種利空出盡的意味。

  英國官方17日上午公佈,去年12月英國消費價格指數增速爲1.6%,比11月的1.2%進一步上升。受此數據影響,英鎊進一步走高,全部收回前一天超過1%的跌幅。在梅講話時,英鎊開始加速反彈,截至記者發稿英鎊對美元匯率最高達到1比1.2342,漲幅超過2.3%,利空出盡勢頭盡顯。

  美國銀行美林金融管理部倫敦分析師阿薩納西奧斯認爲,梅在講話中談到了最終方案需議會批准,而經過議會批准的方案將會相對溫和,這也是支持英鎊上漲的原因之一。

  英國一家知名外匯經紀商的分析師尼爾·威爾遜則認爲,除了梅講話之外,英鎊17日走強更多是來自於美元走弱因素的影響,在特朗普就職之前投資者急於拋售美元並選擇黃金等工具避險。

  與此同時,16日英國股市也體現了市場對於“硬脫歐”的憂慮。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在市場對“硬脫歐”的擔心下,金融股領跌,結束了連續12天的上漲並屢創新高的過程,首次出現回落。17日英國股市則繼續走低,在梅講話時,則加速下跌,正好與英鎊表現相反。這也符合去年下半年以來英國股市由英鎊主導的走勢。

  法國巴黎股市CAC40指數17日開盤下跌0.50%,至4857.65點,反映出市場對梅講話的觀望情緒。梅講話結束之後,CAC40指數則止跌回升至4882點。

  盛寶銀行經濟研究部負責人克里斯托弗·當比克17日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說,由於投資者恐慌不安,預計英鎊未來一段時間還將出現較多波動。他認爲,英國“脫歐”路徑雖然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有限,但2017年政治風險將是需要面對的主要風險。

  新華社記者採訪了一些普通投資者對英鎊後市的看法。旅英的周先生表示,他近期選擇了黃金避險,“英國‘脫歐’及美國特朗普即將就職給世界經濟帶來最大的後果就是不確定性,這個時候選擇黃金避險還是不錯的”。但周先生也透露,他近期也買入了一些英鎊,“畢竟已經跌了20%多了(相對美元)”。

  但更多的受訪者還是表示,需要再等等看,畢竟英鎊及英國經濟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英國的方案能否在歐盟通過也未可知,判斷英鎊見底還言之尚早。

  分析人士認爲,梅在17日只是提出了一攬子目標,具體結果如何仍需與歐盟談判,而且“脫歐”明顯會衝擊英國經濟,這是英國經濟界人士的共識。因此,英鎊的前景仍需要繼續觀察。(參與記者:韓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