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初現回暖跡象 多隻債基收復年前失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18 08:16:14

  年初以來,A股持續走弱,中小創更是集體遭遇重挫。與此同時,債券市場卻悄然走出年前暴跌的泥潭,呈現回暖跡象。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月16日,納入統計的1584只債基中,多達1291只債基今年以來獲得正收益,其中有18只債基回報率超過1%。

  不過,在部分機構看來,債券市場儘管近期出現企穩跡象,但一方面金融去槓桿力度和方式仍存在不確定性;另一方面,若全球利率面臨拐點,此前債市的基本面投資邏輯將會失效,因此債市調整短期或仍未結束,後市投資策略仍以防禦爲主。

  多隻債基收復年前失地

  隨着資金面緊張情況得到緩解,債市在去年年末經歷了大幅波動之後,近期走出一波止跌反彈行情,部分債券基金憑藉出色的主動操作,把握時機率先收復失地,淨值大幅回升。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月16日,有297只債基的最新淨值超過其在去年12月的最高淨值。以銀華信用季季紅債券基金爲例,該基金年初以來淨值增長1.28%,最新淨值爲1.026元,超過其在去年12月的最高淨值1.013元。此外,東方穩定增利債券A、鵬華豐華債券、東方紅純債債券年初以來分別上漲1.69%、1.67%和1.32%,均收復了其去年12月的“失地”。

  這些基金之所以表現突出,一方面,在前期大跌前控制槓桿比例或者持有短久期品種,因此跌幅較小甚至仍有正收益;另一方面,在本輪反彈中有所斬獲,從而實現淨值的顯著攀升。

  銀華信用季季紅債券基金的基金經理鄒維娜曾在2016年三季報中表示,她根據市場變化及時做出調整,保持了中低槓桿和久期,同時根據不同品種的表現優化了持倉結構。從季報公佈的數據可以看出,銀華信用季季紅去年前三季度的債券倉位均保持在90%到100%之間,槓桿水平顯著低於同類基金。

  而成立於去年12月的萬家恆景18個月定開債A則是較好把握債市V形反彈機會的典型代表。萬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總監、萬家恆景18個月定開債A的基金經理蘇謀東向記者表示,年底和春節前後資金面體現出明顯的緊平衡特徵,回購和存款等投資收益率較高,其積極配置了部分回購和存款,從而爲基金提供了確定的絕對收益和安全墊。

  後市投資“防禦爲上”

  在部分基金看來,年初以來債市上漲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對前期行情波動過大的修復,另一方面則是央行提前呵護跨節資金,使得節前資金面好於預期,但是這兩個因素的持續性不長。

  “目前來看,對於基本面的預期從此前過度悲觀回到了較爲中性的水平。流動性危機也因爲央行的調節進入了相對較爲穩定的狀態,金融機構對於流動性的管理較債市危機前更爲謹慎。因而,基本面和流動性對於債市的衝擊暫時進入了一個相對緩和的階段。”蘇謀東同時強調,債券市場後市的主要風險和不確定性,將取決於金融去槓桿的力度和方式。

  多位受訪的券商研究員均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有望企穩向好,在債市“降槓桿”目標延續的大背景下,現券市場的表現料將持續承壓,一季度債市投資仍應堅持“防禦至上”的策略。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建議,2017年投資者在“掘金”債市要挑好時間點,在收益率較高時可以放心買入債券,同時關注企業的生存狀態。經濟向下的壓力加大時,企業會把債券收益率拉下來,這時對債市來講是比較好的買點。

  儘管對債市反彈後的市場波動仍保持警惕,但在經歷了一輪“狂風暴雨”式的下跌後,不少基金經理對債市的判斷髮生了明顯變化。蘇謀東表示,去年三四季度的時候相對較爲謹慎,認爲市場槓桿過高、估值安全邊際不足。但經過市場的大幅調整之後,感覺市場總體上已經迴歸到一個較爲正常的水平,槓桿在經過流動性衝擊和強監管後得到控制,且在金融去槓桿的政策引導下,機構開始主動地逐步降低槓桿水平。

  “目前的機構行爲相較於去年下半年逐步回到了常態,市場的估值安全邊際也在逐步迴歸。”蘇謀東稱。(記者王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