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煤炭今年去產能方案將於近期下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杜雨萌 編輯:張琦 2017-01-17 08:25:52

  2017年央企要化解鋼鐵過剩產能595萬噸,化解煤炭過剩產能2473萬噸

  “雖然2016年去產能基本完成計劃任務,但目前面臨的外部壓力仍然較大,預計2017年化解過剩產能的壓力相比去年會更大一些。從去年的整體情況來看,央企在去產能過程中發揮了帶頭作用。”近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去產能作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工作之一,在2016年煤炭、鋼鐵出清過剩產能任務超額提前完成的基礎上,不少部委在近期召開的年度工作會議上對去產能做出新的部署。

  據記者瞭解,近日,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正在編制2017年鋼鐵煤炭去產能的方案,方案將於近期下發,將科學確定任務目標。2017年要進一步強化安全標準和落後產能的標準,“殭屍企業”一定要作爲“牛鼻子”,加快退出關停。同時要守住四個底線:安全生產的底線、妥善安置職工的底線、依法依規和誠信履約的底線、保證穩定供給的底線。

  國資委也在近日召開的央企、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提出,進一步推進鋼鐵、煤炭去產能工作,2017年中央企業要化解鋼鐵過剩產能595萬噸,化解煤炭過剩產能2473萬噸。積極在有色金屬、船舶製造、煉化、建材和電力等產能過剩行業開展去產能工作。同時要大力推進“殭屍企業”處置和虧損企業治理,努力止住“出血點”。積極推進“殭屍企業”處置,2017年完成300戶“殭屍企業”處置任務。持續推動特困企業改革脫困,確保實現特困企業虧損額下降20%、虧損面大幅縮減,完成500戶特困企業專項治理。

  劉向東認爲,2017年受大宗商品價格回升等因素影響,企業主動化解產能的壓力將會有所加大,因此需要中央政府採取行政控制和市場化手段來引導鋼鐵、煤炭企業去產能。其中,國有企業必然是去產能的主力軍,預計年初制定的目標應該能夠完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