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擴容加速VS權重護盤 A股週一巨震 1.17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1-17 08:18:26

  本週一A股巨震,收盤前有所反彈,最終收出帶長下影的陰線。具體來看,上證綜指收挫0.30%至3103.43點,最低時曾深跌至3044.29點。其餘股指跌幅要大得多,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三綜指分別大跌3.62%、3.60%和4.38%。尤其是創業板,最低時跌幅接近7%,尾盤雖然有所反彈,但收盤跌幅仍比較大。

  由盤面看,銀行、保險、“兩桶油”等權重股走勢較強,這護住了權重股較多的滬指。但此消彼長,中小創、次新股的拋壓反而因此更強。在跌勢延續一陣後,昨下午連一些最近相對強勢的二線藍也加入了補跌行列。好在其後股指止損回升,收盤時大多數個股的跌幅都有所縮小。

  就A股殺跌表現來看,“市場擴容加速對大盤造成壓制”已經成爲無法迴避的事實。就我們A股投資者的習性來看,他們既不會僅僅因爲央行收緊銀根而不計成本地拋售,也不會僅僅是因爲“經濟L型”築底而大拋特拋。

  其實僅僅是市場擴容加速也就罷了,以前這種情況也不是沒有出現過,可現在部分市場人士認爲,這種擴容加速背後隱約有“爲註冊製作鋪墊”的意味,所以就不能像以往那樣對待了。註冊制本身並非什麼洪水猛獸,可問題是我們A股在退市等配套措施方面的進展是準備不足的,所以僅在發行數量上“推進”就容易出問題了,這種情況下投資者一般會選擇“用腳投票”。

  證券市場向成熟市場過渡當然是正確的,但凡事也得有個合理步驟,並不宜過於性急與突兀。

  既然目前這種貌似無理性的殺跌與市場擴容加速相關,那麼只要管理層在這方面沒有新的說法,大盤整體上就很難產生像樣行情了,能大致上在目前點位穩住陣腳就已經算不錯了。主力用銀行、保險、“兩桶油”、中字頭個股硬扛住了指數下跌壓力,但其實這並不能改變A股的調整性質,更不能扭轉投資者情緒。

  雖然大盤整體上仍弱,但短線看投資者可能不宜過度殺跌。此前我曾說創業板、次新股等再跌一成左右差不多就會到位。經歷了本週一的大跌後,目前我仍持這個觀點。昨絕大多數個股跌5%左右,少部分個股大跌10%,但收盤時跌幅大多已有所縮小。個人認爲這其中許多品種短線已調整到位,故就操作而言,投資者如果到現在還守着籌碼,我建議索性就再拿一陣,看看政策面會否轉暖。

  接下來春節已經爲期不遠,按照以往經驗,監管層一般不會“允許”股市在這個時期如此直線下落,所以近階段政策面稍有緩和的機會還是有的,這應也包括市場擴容節奏方面。此外,春節後應天然地存在一段“擴容真空期”,因擬IPO公司屆時或得補齊2016年的年報等資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