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大家最關心的就這兩件事 1.16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1-16 08:18:30

  爲何新年之後的“紅包行情”,如此快就轉瞬即逝,創業板指數、中小板指數,乃至深證成指,都出現了破位走勢?達哥與牛博士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展開討論。

  牛博士:達哥,您好!元旦節剛過兩週,市場的表現就出現戲劇性的轉折,好不容易反彈了一週,第二週大盤就跌回了原地。這樣的行情,讓人相當鬱悶,您對近期行情怎麼看?究竟是什麼原因,將“紅包行情”壓垮了?

  道達:確實,上週市場的表現非常難看,大家都將矛頭對準了不斷提速的新股擴容上來。上週,次新股開板的速度也在加快,典型案例就是剛上市的太平鳥,上市第四天就打開漲停板,而其他不少次新股,更是一旦開板,就出現連續大跌的走勢。次新股的連續下跌,無疑嚴重束縛了原本活躍的炒新資金的手腳,整個市場的悲觀預期也開始有所升溫。

  牛博士:大盤面臨較大壓力,您認爲新股發行過快真的是重要原因嗎?

  道達:這個話題,確實是大家最爲關注的焦點。大盤持續走弱,新股發行卻不斷提速,兩者之間到底有沒有聯繫,市場人士對此是有不同看法的。比如上週末,有一篇分析文章就提出否定的觀點。該文章認爲,股指下跌,與IPO加速關係不大,下跌的根源是預期逆轉後泡沫崩潰。但即便如此,非但不應該放慢速度,反而還應該加速IPO促進新陳代謝。比IPO更應該讓人擔心的,其實是定向增發再融資,以及大股東的減持套現。

  牛博士:你對這種觀點,持怎樣的態度?

  道達:其實,股指下跌,和IPO加速有沒有關係,這個還是要從結果來客觀評判。2016年12月以來,海外市場表現都比A股好得多,我想問一句,有哪個市場的新股發行,有A股市場這麼快,每天三隻新股申購,還要持續幾周?

  新股發行,要考慮市場的接受度,這個道理不論在成熟市場還是新興市場,都是說得通的。大盤已經表現不佳了,怎麼能不考慮環境,還要繼續提速?IPO融資是證券市場一個重要功能,但需要考慮市場的接受度,這是我的觀點。

  總體來說,大規模的IPO和再融資,對市場都會產生壓力,但影響的覆蓋面不同。就短期來看,IPO的快速擴容,對市場的影響可能會更大一些。尤其是隨着次新股收益預期不斷下降,對於投資者的持股信心也會產生明顯影響。現在的新股申購,必須要持有一定數量的股票市值,你纔有資格。以前,次新股收益率較高的,大家還願意爲了打新,而持有股票。但是,如果新股收益率大幅下降了,勢必會影響大家持有打新市值的願望。

  牛博士:我剛剛看了一下本週新股發行安排,本週又是15只新股申購,平均每天三隻。其中,週三申購兩隻,週四申購四隻,看來IPO還沒有減速的跡象啊。

  道達:關於新股擴容的問題,我們靜觀其變。其實,這個週末,還有一件事,可能比新股問題關注度更高,那就是樂視網今天要復牌了。作爲創業板的重頭股票,樂視網近期一直處於旋渦之中,並且從2016年12月6日就開始一直停牌。我個人認爲,短期來說,消息面上對於樂視網股價,應該是利好,很有可能會刺激其股價反彈。同時,在創業板股票持續低迷的時候,樂視網復牌也有可能刺激整個中小創股票出現反彈。但是,從中長期來看,樂視網一家公司的短期利好,對於整個創業板的估值壓力,也難以起到扭轉趨勢的作用。

  (張道達)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此前倉位:四成今日倉位計劃:四成特別提示: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