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大盤三連陰有一類資金已經先投降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1-13 08:18:56

昨天(1月12日),大盤延續了本週以來的低迷態勢,滬指繼續下跌17.46點,以3119.29點報收,滬市成交額也萎縮到1619.2億元。感覺2017年開年之後,短暫的幸福時光就此告別了我們。

如果放在去年,即便在行情不好的時候,市場依然有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那就是“炒新”。不論行情多麼糟糕,上市不久的新股,都會連續“一”字板、20連板,中一簽賺好幾萬元,都不是難事。

然而,最近炒新資金的好日子不在了,甚至可以說是提前投降了。爲什麼這麼說?昨天,有一隻新股太平鳥不幸開板了。而昨天僅僅是這隻新股上市的第四個交易日,除了上市首日外,僅有連續兩個“一”字漲停板。而昨天,雖然集合競價以漲停開盤,但太平鳥開盤之後直接巨量拋單就甩了下來,最終僅僅上漲了2.86%。

或許,太平鳥並不是最慘的新股,去年11月上市的上海銀行更慘,第三個交易日就開板了。不過,上海銀行是6億股流通盤的大盤股,而太平鳥的流通盤只有5500萬股。

達哥隨便翻了一下,和太平鳥差不多時間上市的新股,景旺電子、英維克、常熟汽飾,還有中原證券等,也都已經開板了。更恐怖的是,昨天開板的同爲股份,開板之後直接遭遇了跌停。

新股開板速度加快,對於打新的人來說,最多就是賺多賺少的事情。但對炒新的人來說,就是直接面臨虧損的問題。去年,有不少新股,即便是打開了漲停板,震盪兩天之後,都還會有繼續炒高的機會,炒新資金依然是大賺特賺。應該說,當時炒新資金始終都是最活躍的一類資金。但現在,這些剛上市不久的新股一旦開板,就是連續大跌,去年的好時光一去不復返。

那麼,爲何在新股中籤率同樣極低的情況下,炒新資金在今年初就宣佈繳械投降?在我看來,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新股發行數量過多,新股上市節奏過快,導致供需失衡。近一段時間以來,每天三隻新股申購,每天還有三到四隻新股安排上市,這種新股密集轟炸的情況,是很久沒有出現過的。

其次,整個市場資金面並不充裕,缺乏增量資金的介入。那麼,對於炒新資金而言,基本上全靠存量資金在滾動操作。而隨着新股數量快速增加,自然所需要的封板資金就越來越多。當新股數量達到一個臨界點之後,自然炒新資金就覆蓋不了這麼多新股了,顧得了頭,顧不了尾,新股上市後連續“一”字漲停板的數量自然就大大降低。

第三,近期市場人氣明顯下降,大盤走勢也日益趨弱,在這種情況下,喜歡博傻的炒新資金,自然更願意追高新股。而隨着新股開板之後,持續下跌的個股越來越多,炒新的賺錢效應大大減弱,而這種情緒也會迅速擴散。

如今,炒新資金提前投降了,這其實也正是IPO擴容過快,從而對市場帶來的不利影響的一種直接體現,而這種不利影響還有擴散的可能。而接下來,如果新股繼續按照現在這種速度發行,那麼這市場形成的壓力,就需要我們繼續警惕了,不排除大盤還有進一步調整的空間。

(張道達)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2017年1月12日倉位:四成今日倉位計劃:四成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