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警報拉響!九成分析師都談一件事 1.12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1-12 08:22:11

  昨天,A股市場迎來新年以來表現最弱一天。滬指下跌24.92點,成交量萎縮到1892億元。同時,創業板指數連續5天收陰,且創出了本輪調整的新低。

  然而,更爲重要的是,昨天一隻重量級標杆股遭遇暴跌,這無疑是給市場拉響了警報!

  我所說的標杆股遭遇暴跌,就是此前達哥一直提到的混改題材標杆——中國聯通,收盤跌幅高達8.49%。從日K線看,中國聯通昨日收出的長陰線,對其10月以來形成的上升趨勢是重大打擊。

  再看盤後上證所公佈的交易公開信息,東北證券上海某營業部席位賣出近1億元,而某機構專用席位也賣出了5000多萬元。整體來看,昨日聯通成交量也顯著放大,明顯是有部分機構資金在出逃。

  爲何突然標杆就倒了?原來,中國聯通A股被一家外資投行唱空了。1月10日,瑞銀證券發佈了一份英文報告,將聯通A股評級定爲“SELL(賣出)”,同時,12個月的目標價定在4元。而1月10日,中國聯通的收盤價爲7.54元,瑞銀給出的目標價比這一收盤價足足低了46.95%。

  機構唱空聯通,總得有個合理的理由吧。達哥找了一位英文比較好的朋友,翻譯了這份報告。瑞銀分析師看空聯通的理由,主要還是從經營業務是進行分析。主要有三方面觀點,其一,移動用戶2017年迅速增長,但每個用戶平均價值面臨壓力;其二,固網寬帶業務面臨來自中國移動持續競爭;其三,預計2017年營銷費用和租賃費用將增加。

  那麼,中國聯通大跌究竟意味着什麼?我個人的看法是,中國聯通此前的漲幅,確實已經不少,對於混改這個題材,也已經有了比較充分的炒作。如果股價真的足夠強的話,應該不會是一紙看空的報告能輕易擊倒的。這說明一個問題,隨着此前股價不斷上漲,參與其中的機構也是一直不穩定的,隨時都有獲利了結的可能。所以,正好有了這份看空的報告,機構們也就“繃不住”了。所以,對於後市,我感覺混改概念的炒作,存在降溫的可能。

  而九成分析師都在談論的一件事是在談什麼?昨天,看到一篇報道,有媒體對20多家研究機構的首席策略分析師開展了2017年第一季度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分析師看漲一季度,並預期場外資金有望逐步迴流股市。

  既然有九成分析師都在看多一季度行情,那麼,達哥也就來一次與分析師們的“對賭式減倉”建議。此前,達哥對於倉位的建議,是維持在五成。即便此前也提出過減倉的條件,也是技術上的減倉條件,即如果中證流通指數跌破120周均線超過2%(5023點附近)。而現在,雖然這個條件並沒有達到,但達哥依然認爲,從謹慎的角度考慮,建議降低一成倉位至四成。

  爲什麼別人都看好一季度行情,達哥卻突然建議減倉一成,而且還是“對賭式的減倉”?一方面,中國聯通的大跌,意味着混改概念炒作有可能暫時降溫,這對大盤股的影響還不曉得。另一方面,中小創走勢更弱,創業板指數破位的危險越來越大。同時新股發行提速越來越快,而資金又在持續淨流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覺得短期降低一成倉位,並沒有什麼不妥。再說,大家都看好的時候,“對賭式的減倉”也不怕看錯,即便看錯了,主動認錯加回來就行了。

  (張道達)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昨日倉位:五成今日倉位計劃:減倉一成至四成倉位。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