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24%資金蜂擁四大商品 黑色系聞風起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11 08:27:00

內容提要:1月10日,國內商品期貨市場黑色系商品強勢迴歸,焦炭、鐵礦、熱卷、螺紋四大商品主力合約收盤全部封於漲停板。在黑色系商品的帶動下,受供給側改革政策影響較大的鋅和玻璃等商品也表現搶眼。

  1月10日,國內商品期貨市場黑色系商品強勢迴歸,焦炭、鐵礦、熱卷、螺紋四大商品主力合約收盤全部封於漲停板。在黑色系商品的帶動下,受供給側改革政策影響較大的鋅和玻璃等商品也表現搶眼。

  截至收盤,各主力合約中,焦炭上漲8.98%,焦煤上漲7.82%,鄭煤上漲2.73%,鋼材板塊的鐵礦、熱卷、螺紋三大商品主力合約均封漲停,漲幅分別爲8%、7%和6.99%。玻璃上漲5.02%,鋅期貨上漲5.08%。

  業內人士認爲,黑色系商品大幅上漲,一方面受到補庫存行情影響,另一方面是受到政策面就鋼鐵去產能連放大招的提振。

  昨日召開的中國鋼鐵工業協會2017年理事(擴大)會上傳出消息,中央已經明確把淘汰落後產能,特別是徹底清理“地條鋼”作爲今年去產能工作的重要內容,並明確全國要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清除“地條鋼”。

  對此,魯證期貨研究所副所長孟憲強表示,此項政策的實施將繼續縮減鋼材的供給並提振黑色原料的需求,利多整個黑色產業鏈。

  此外,河北省發改委近日下發《關於產能置換比例不足1:1.25的已備案鋼鐵冶煉項目立即停建整改通知》,要求相關各項目單位在收到本文件至完善相關審批手續前,已建成項目不得投產,已開工項目要處於停工狀態,未開工項目不得開工建設;安徽省近日也發文要求對本地鋼鐵煤炭企業進行拉網式梳理覈查,並列出企業詳細名單,堅決遏制鋼鐵煤炭違規新增產能,打擊“地條鋼”。

  “上述消息傳遞了政府去產能的決心,帶動昨日黑色系商品價格全線大漲。”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如是說。

  除了期貨市場,10日全國鋼材現貨市場價格也出現反彈。根據“我的鋼鐵網”監測顯示,上海、濟南、北京、重慶等11個城市20mm螺紋鋼價格上漲20元/噸-60元/噸。同時,南鋼和馬鋼10日紛紛上調部分鋼材產品的出廠價,每噸漲幅爲10元至20元不等。

  昨日,市場資金再次涌入黑色板塊。來自文華財經統計顯示,覆蓋焦炭、焦煤、鐵礦、螺紋四大商品的黑鏈指數當日流入資金17.9億元,總沉澱資金216.8億元,而當日商品期貨總沉澱資金爲898.4億元。也就是說,焦炭、焦煤、鐵礦、螺紋四大商品集聚了商品市場24%的資金。

  “當前政策層一方面大力取締地條鋼,另一方面嚴控新增產能,體現了監管層推進供給側改革的決心。短期供應收縮的強烈預期仍將是影響市場的主導因素,黑色商品整體繼續向上概率偏大。”邱躍成分析說。

  孟憲強則認爲,隨着黑色系商品庫存持續累積,地產調控穩步加碼,後市不宜過分樂觀。反觀農產品,年後集中上市壓力將逐步緩解,玉米產地價格已經出現一元四斤的潮糧價格,農民開始惜售,已經不宜繼續殺跌。

  對於鐵礦石,生意社鋼鐵分社何杭生認爲,截至1月6日,全國163家鋼廠高爐開工率僅僅在72.24%,再次創下3年來新低水平。這意味着,鐵礦石上漲並不是受到下游市場需求好轉的剛性驅動。而從供應上看,截至1月4日,全國45個主要港口鐵礦石總庫存在11732萬噸,創下歷史新高。未來鋼鐵去產能仍將是市場主基調,意味着鐵礦石的需求將減少。同時,高礦價將進一步壓制鐵礦石需求。這預示鐵礦石上漲基礎並不牢固,投資者需注意防範風險。(記者宋薇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