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大波動:投資者如何選擇“避風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1-09 08:32:00

內容提要:1月3日,中國市場迎來了元旦假期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小A是香港一家投資機構的外匯交易員,他早起便發現“外管局嚴格換匯政策”的新聞鋪天蓋地地佔據了各大財經網站頭條。小A隱隱預感,人民幣匯率或許將是這周的主題。

  外匯交易員遭遇“驚魂一役”

  1月3日,中國市場迎來了元旦假期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小A是香港一家投資機構的外匯交易員,他早起便發現“外管局嚴格換匯政策”的新聞鋪天蓋地地佔據了各大財經網站頭條。小A隱隱預感,人民幣匯率或許將是這周的主題。

  很快,1月4日—5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USDCNH)快速上升,1月4日連破10大關口,1月5日升破6.8關口,最高達到6.7824。離岸人民幣的年度暴漲大戲出人意料地拉開了序幕。小A叫苦不迭。手持大量人民幣空頭頭寸的他,連續接到經紀商發出的追繳保證金的通知:若保證金不能在當日下午及時到賬,他的倉位將被強平。

  強平,又稱強制平倉,是指當交易所會員或客戶的交易保證金不足並未在規定時間內補足,或者當會員或客戶的持倉量超出規定的限額時,或者會員、客戶違規時,交易所爲了防止風險進一步擴大,而實行強制平倉。

  “這顯然是一次多頭逼空。”小A事後感慨地說。

  逼空,英文專業名詞叫Short Squeeze,意思是在市場空頭倉位比例較高,但由於標的價格飆漲,導致沒有人借標的給空頭,空頭強行平倉,推動標的價格進一步上漲。在流動性充足的人民幣市場,這一現象與“操縱論”中“逼倉”有着根本區別。

  來不及書面報告,小A及時向公司相關負責人電話反映了他所面臨的緊急形勢,公司決策人員研究後及時將資金撥付到位。小A保住了手中的人民幣空頭頭寸。1月6日,離岸、在岸人民幣均出現不同程度走軟,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較此前高點回吐800多點漲幅。小A舒了一口氣,爲平安度過交易生涯中最嚴重的一次危機而感到僥倖。

  小A在上週與同行頻繁的聯繫中得知,這次空頭踩踏行情中,好幾個同行被“打爆”了。而就在去年,他們還是最得意的盟友。

  統計顯示,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20年以來的最大貶值幅度,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幅達到6.5%。空頭小A正憧憬着豐厚年終獎的當口,一盆“冷水”潑了下來:上週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USDCNH)快速上升,1月4日、5日兩天,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從6.96衝至最高6.78位置,連破18道關口,漲幅超過2.5%,即使在1月6日離岸人民幣匯率出現回落的情況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仍較上一交易日大幅調高639BP。

  多位業內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坦言,這一次空頭遭到“血洗”,與此前空頭對人民幣貶值預期押注太多太久不無關係。離岸人民幣大幅反彈背後,既有央行的“有形之手”,更有市場的“無形之手”。

  離岸人民幣(CNH),是相對在岸人民幣(CNY)而言,在中國境外進行交易的人民幣,不受中國貨幣當局管制;而後者則是在中國市場上發行流通的人民幣,受中國管理;通俗講,就是在香港用美元換人民幣的匯率。香港是目前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

  人民幣空頭集結號,在2015年8月11日人民幣匯改後開始吹響,俗稱“8·11匯改”。但中國央行可以通過兩大途徑進行預期管理。一是在外匯市場買入人民幣、拋售美元,拉昇匯率、減小匯差,減輕貶值壓力;二是收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擡高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空頭做空成本)。

  去年年底,許多境外機構預計人民幣將在2017年繼續貶值,但眼下來看,這塊蛋糕卻沒那麼“好吃”。“也許猜對了結果,但今年將有更多人死在過程裏。”小A道。

  就在上週五,空頭大反撲中1%的跌幅似乎聲勢浩大,但多頭並未被“唬住”,1月6日香港離岸人民幣隔夜Hibor暴漲2299.8個基點至61.333%,接近一年前最高點,加緊逼空步伐。

  美元屠刀VS人民幣反彈推手

  人民幣離岸市場出現歷史上最爲瘋狂的漲幅,究竟是市場無形之手所致,還是“有形之手”所爲?

  福建一家期貨公司宏觀研究員黃小雋(化名)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上週人民幣大幅升值主要由香港人民幣流動性趨緊引起,之後在美元指數的回落下得到發酵。

  她表示,從時間上看,此次人民幣升值最先由離岸市場開始。4日上午9時30分左右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匯差出現自去年12月22日以來的首次倒掛,隨後離岸人民幣不斷走高使得差價不斷擴大,而在岸人民幣開啓上漲的時間在當天下午3時左右,與美元指數的下跌幾乎同步。香港銀行間人民幣隔夜同業拆借利率(HICNH)元旦後大漲,1月4日升至16.95%,6日飆漲到61.33%的高位。稀缺性加大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也推升了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中的價值,使得離岸人民幣得以在美元下滑之前走高。

  美元下跌在此次人民幣上漲行情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在目前“美元弱勢時盯住美元、美元強勢時盯住一籃子貨幣”的中間價形成機制下,美元下跌不可避免帶動人民幣升值。4日與5日美元指數累計下跌1.76%,這期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漲1.25%,基本跟隨美元走勢。離岸與在岸人民幣的快速升值,使市場的人民幣貶值預期微調,而近期外匯局出臺的加強對境內個人購匯監管政策恰好被看做是一種信號,助漲了升值預期。

  一位不願具名的香港投資人士說,多美元空人民幣的邏輯鬆動是此次離岸人民幣反彈的基礎,監管風向的變化,如收緊換匯政策等,對市場做空則施加了壓力,多重因素下,才促成這波大幅波動行情。

  他指出,1月4日美聯儲公佈2016年12月的議息會議紀要,這份紀要委婉表達了美聯儲對美國新總統特朗普財政刺激政策效果的不看好。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強調,特朗普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使得美聯儲未來的政策溝通面臨更多挑戰;美聯儲官員同意根據美國經濟形勢的變化對貨幣政策進行調整,並警告美聯儲的實際加息節奏可能與目前預期不同。加之此前特朗普的政策預期已經被市場過度反應,最終美元多頭被美聯儲悄悄打了一記悶棍:美元指數在上週最後兩個交易日重挫。由此,多美元空人民幣的希望在短期內冷卻到了“冰點”。“實際上,美聯儲並不想讓美元太過走強。”

  投資者如何應對

  衆所周知,人民幣匯率波動對黃金、國債等資產影響較大。從投資配置角度來看,這些資產將受到怎樣的影響?投資者該如何應對未來的人民幣走勢?

  對此,黃小雋分析認爲,短期來看,香港人民幣流動性緊張局面尚未結束,但美元指數沒有趨勢性下跌的基礎,人民幣升值壓力與升值空間均大幅收窄。對黃金而言,其供給週期長達數年,中短期價格主要由其貨幣屬性決定,人民幣的短期急速升值不會影響黃金的需求,因而對黃金期貨價格影響非常有限。

  “由於離岸人民幣市場相對獨立且離岸人民幣市場規模有限,在離岸人民幣比在岸人民幣強勢的情況下,香港人民幣流動性緊張對內地流動性幾乎構不成影響。春節前夕央行有望加大對市場資金的投放力度,保障資金面平穩過節。對國債期貨而言,此次人民幣升值也不會影響到國債期貨的基本面。”黃小雋說。

  多位分析人士認爲,結合國內經濟形勢、貨幣政策的鬆緊,整體來看,2017年資產配置應遵循“穩中求進”的原則。可以從兩方面加以考慮。一是減少個人投資性換匯行爲,一般投資者換匯後並沒有很好的投資渠道,現在大多數的美元理財產品年收益率僅在1%-1.5%左右,而人民幣理財產品收益率目前基本在5%-6%,個人投資者在換匯後購買美元理財產品,其收益率優勢相對人民幣理財產品來說幾乎爲零。二是適當增加黃金資產配置比例。國內通脹水平有望進一步提升,在此情況下,黃金是不錯的抗通脹資產。(記者張利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