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2017迎來開門紅 大盤暫時安全嗎? 1.4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1-04 08:09:02

1月2日晚,達哥還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說,期待開盤首日有開門紅。結果,昨天(1月3日)滬指果然收出了上漲超過30點的中陽線,開門紅妥妥地收入囊中。最終,上證指數大漲32.28點,以3135.92點報收。

對於昨天市場的強勁反彈究竟應該怎麼看,這根中陽線是否意味着短期行情已經安全了?

實際上,對於昨天市場的反彈,大家應該不會感到太意外。

早盤,滬指小幅高開之後,便早早地確立了一天的升勢。開盤半小時之後,滬指已經上漲超過20點,多方也幾乎沒有遇到什麼阻力,始終保持在相對高位橫盤震盪。而到下午,多方繼續穩步推高指數,最終滬指上漲超過30點。

再看個股,昨天對指數貢獻較大的,是金融和軍工兩個板塊。銀行股幾乎全線飄紅,中信銀行漲幅達5.3%,寧波銀行漲幅超過4%,南京銀行漲幅超過3%。另外,中國人壽漲幅高達4.82%,也對指數貢獻不小。

對於昨天大盤的開門紅,實際上原因也比較簡單。週一晚上,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討論過,近期有關購匯的一些措施,有助於阻止熱錢資本外流,這其實也有助於緩解人民幣匯率走低預期。而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的擔憂問題,也是2012年12月以來,大盤顯著調整的重要因素之一。短期來看,這個因素的負面影響如果得到緩解,那麼對大盤的影響就是偏正面的。

另一方面,昨日早評文章中,達哥也提示了,在歐洲市場,德、法股市率先迎來開門紅,這也對A股市場迎來開門紅創造了良好的氛圍。再看港股市場,實際上在2016年12月23日也已經率先止跌企穩,這一重要的A股領先指標如果持續反彈,同樣也有利於A股實現開門紅。截至昨日,港股市場已經連續反彈了4個交易日。

那麼,昨天A股收出中陽線之後,是否意味着短期行情安全了?在達哥看來,單日市場的漲幅還在其次,比較重要的是,滬指重新站上了10日均線,這對短期市場的判斷非常重要。2016年12月2日,滬指跌破10日均線之後,基本確立了調整趨勢,此後10日均線一直壓制市場,再也沒有站上去過。而時隔1個月之後,滬指重新站上10日均線,確實有利於反彈行情的延續。

另一方面,此前我們也提到過中證流通指數120周均線對市場重要的支撐意義。2016年最後一週,這條重要均線也一度被跌破。不過,昨天的反彈,中證流通指數也重新收回了120周均線,市場意義也很重要。

當然,昨天的反彈,也不是一點隱憂都沒有。

首先,成交額並未明顯放大,昨天滬市僅成交1598.9億元,這點量顯然是不夠的,說明多頭在反攻的同時,也是留了一手的。大盤能否放量,將是考慮能否加倉的一個重要條件。

其次,昨天小股票表現依舊疲軟,創業板指數昨日僅微漲了1.2點,依然沒有擺脫弱勢格局。所以,即便大盤股存在結構性機會,但在小股票上,我覺得暫時還是維持謹慎的態度比較好。如果這一波反彈小股票還起不來的話,未來可能還是比較危險。就倉位而言,我認爲暫時還不具備調整倉位的條件,即便短線看反彈,但在倉位上要繼續觀察。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2017年1月3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如果中證流通指數跌破120周均線(5109.9點附近),且再度下行2%(即跌破5007.7點),則一次性減兩成,回到三成倉位。

特別提示: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