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股市會有開門紅嗎?1月3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1-03 08:24:20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在剛剛過去的新年假期,究竟有哪些重要新聞值得大家關注,這些消息會對未來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

  牛博士:達哥,新年好。首先,還是希望您能夠對上週的行情進行一下點評,您認爲市場的調整是否已經告一段落了?

  道達:上週是2016年最後一週,大盤在上週一出現較大幅度波動之後,逐漸趨於平淡。滬指雖然一度跌破3100點整數關,但很快又收了回來。

  看得出來,短期之內,多頭是很想守住3100點這個重要支撐平臺的。但回顧整個行情,上個月,滬指月跌幅4.5%,滬深300指數月跌幅6.44%,創業板指數月跌幅10.12%。

  也就是說,2016年,月跌幅最大的是1月,而跌幅第二大的就是12月。短期來看,市場似乎有了逐步企穩的跡象。但之前我說過,進入2017年之後,一些不確定性因素繼續存在,現階段依然有必要繼續維持謹慎的觀望態度。

  牛博士:2017年已經來臨。在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裏,消息面上有哪些新聞最值得大家關注?

  道達:在我看來,當前資本市場最引人關注的,無疑還是人民幣匯率。近期,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餘永定教授的觀點,值得我們認真思考。餘永定指出,2017年的風險主要來自外部,資本外流,導致人民幣匯率下行壓力,最關鍵的是保住外匯儲備而非匯率。

  牛博士:餘永定的觀點,應該如何理解?

  道達:傳統意義上說,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繼續下跌,央行會考慮賣出美元以壓制美元的升值。但是,如果按照餘永定的觀點,如果要保住外匯儲備,未來央行就要減弱賣出美元的動作,然後將匯率走勢的決定權交還給市場,外匯儲備的消耗會減少。

  而從股市角度來考慮的話,其影響更多的還是在於對資本外流的控制。如果資本流出不容易,對股市樓市就是一個軟着陸的過程。

  牛博士:確實,正如您所說,對資本流動的控制加強,如今已經可以看到一些措施了。近日,一個重要消息就是購匯不能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和購買人壽保險等。您對此怎麼看?

  道達:很明顯,這就是央行給資本外流唸了一道緊箍咒。我認爲在一定程度上,還是能夠阻止資本外流的。短期來看,我認爲對股市的影響是比較正面的。但從中長期看,這種手段能否起到更大的作用,還要看市場化對匯率的實際影響了。

  牛博士:看來,短期而言,達哥對市場還是偏樂觀的,您認爲操作上如何應對?

  道達:匯率對於股市和樓市的影響,主要還是在資本流動層面,匯率本身不會直接影響市場。但是,如果匯率影響到了資本流動,就會影響供求關係,對於熱錢的影響更加明顯。

  消息面看,短期相對是偏正面的,市場在上個月跌了這麼多之後,技術上也有企穩的要求。從操作層面來看,我對倉位的建議依然是維持五成不動。另外,此前定下的減倉條件,也保持不變,對於大盤是否會出現極端走勢,始終還是要多長個心眼。

  另外,2016年12月牛指逆勢上揚,依然保持正收益。達哥給自己打了90分,有閱讀權限的讀者可以及時去看一下。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2017年1月2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如果中證流通指數跌破120周均線(5096點附近),且再度下行2%(即跌破4994點),那麼就要一次性減兩成,回到三成倉位。

  特別提示: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