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驚現罕見跌勢 中國大媽開啓“買買買”模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2-28 09:25:00

內容提要:有消息稱,隨着金價下挫至十個半月來低位,不少黃金投資者迅速行動起來。這幾天,陸續有數位“廈門大媽”出手購金。其中,一位“大媽”在廈門市一家銀行分兩次買入3.75公斤的投資金條,總價達100萬元。

  節日需求有望啓動

  今年新年臨近,且正值西方聖誕假期,各大商場充滿着節日氣氛。但記者從北京菜百等黃金市場發現,前來購金的大叔大媽們並沒有比往日明顯增多。

  一位現場工作人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投資者大部分已經獲利了結,短期黃金走勢受制於美元走高在底部維持震盪走勢,市場交投甚爲清淡,目前整個市場都處於觀望狀態,中國大媽們也不例外。就2017年黃金走勢以及即將來臨的中國消費假期,他預計,未來美元走勢或將“見頂”,黃金整體基本面也在慢慢轉好,在各種利好的影響下市場也會再度見到中國大媽的身影,黃金或收漲喜迎新年。

  長期從事黃金市場研究的楊藝則認爲,由於春節將至,中國市場對黃金的需求增加。同時金價近期持續下跌,並且人民幣相對於美元也在貶值,這些因素令中國大媽們紛紛啓動搶購模式。

  她說,一方面表現爲年底春節將至,以“中國大媽”爲代表的大陸居民對黃金需求量的週期性增長,另一方面,則表現爲國內金融市場的黃金交易所的黃金流出規模的再創歷史新高;中國大媽即將開啓“買買買”模式。不過,與2015年年底抄底相似的是,這一次大媽入場買入黃金正值美聯儲加息,人民幣匯率暴跌之際,尤其美聯儲加息“靴子”已經落地,加息預期正在漸漸消散,只要黃金價格有一點反彈的跡象,中國大媽或將立馬行動。

  網易貴金屬分析師周玉鵬認爲,從價值投資方面來講,目前金銀價格逼近開採的成本價,繼續下降空間不大。在這種情況下,以中國和印度爲主的黃金主要銷售市場即將迎來購買熱潮。中國方面,臨近年底,節日較多,中國的黃金大媽們已經開始購入黃金。反映在價格表現上,目前倫敦金已出現空頭乏力現象,表示中國黃金大媽和印度黃金大叔已經開始進場了。

  抄底者要小心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當選總統後,市場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增強,美元獲得支撐。同時美聯儲12月份完成了加息,並表示在2017年會提高加息速度。在美元走強的環境下,金價繼續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在今年最後的一週裏,黃金市場所面臨的風險依舊偏向下行,加之本週正值聖誕節日,年末也將近,貴金屬交投將會較爲清淡,同時也面臨年末清賬的拋壓,因此,抄底者要小心。”楊藝說。

  她認爲,國際黃金價格走勢受美聯儲加息以及美國總統大選影響不斷下行,美股和美元已經高企,面臨回調的壓力,尤其是美元在觸及了14年的高位,也是美國大選後的高位,繼續上漲將面臨一定阻力,就目前而言美元指數再創新高難度較大,雖然金價交投於1135美元附近疲軟,開始有輕微的反彈跡象,但走勢仍不容樂觀,目前黃金牛市仍缺乏基本面支撐,明年基本面料會趨緊,黃金產量可能下滑,而中印消費大國的貨幣問題或導致投資者買入黃金對衝提振需求,現在抄底還爲時尚早。

  龔文佳說,從技術面來考慮,目前已多日在1120—1150美元/盎司震盪,能否築底成功還需進一步等待確認。所以,綜合考慮,黃金價格繼續承壓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2017年會否重放光芒

  “黃金市場有個規律,就是每當美國總統換人的時候都離黃金市場的低點不遠。”有市場人士統計,2000年小布什上臺,而在此前後的1999年和2001年正是金價創出每盎司250多美元的多年來低位、做出雙底之時;而2008年奧巴馬上臺,正趕上金融危機,金價從每盎司1032美元高位大跌超過30%,到每盎司681美元。此次特朗普當選總統,之前在2015年底金價曾創出了5年來的低位每盎司1042美元。但是看來很可能這還不是最低點,黃金市場很可能還要再次走出雙底。原因是美聯儲剛剛在10年來第二次升息,推動美元走高,而且明年計劃還要升3次息。美元指數從98一氣上漲到103點,創出14年來新高。而特朗普上臺後將要實行減稅、增加基礎建設投資等措施,可能推動經濟向好的預期,也讓黃金市場不看好。

  不過周玉鵬認爲,由於各國貨幣超發,貨幣長期貶值是趨勢,黃金作爲保值品種長線看漲。另外,2017年可預期的風險事件仍然很多,歐洲大選年來臨,民粹主義勢力擡頭,各國要求退歐的呼聲高漲,2017年黃金的避險需求或將被推升,從而促使金價上漲。近來,世界範圍內恐怖襲擊事件不斷,也一定程度上推升黃金的避險屬性,推升金價。

  他說,若從長線投資角度來講,黃金未來看漲是主題,不要被眼前的挫折所迷惑,可以採取分批持有的方式入手一些黃金,從而達到在未來的通脹中保護自己的資產價值。(記者王超)

首頁  上一頁  [1]  [2]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