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年末了 防禦爲主!12.26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12-26 08:29:13

本週(12月26~30日)是2016年最後一週,A股市場年末階段面臨怎樣的市場環境?普通投資者又該如何去應對?昨日(12月25日),達哥按照慣例,與牛博士一起對市場進行了討論。

牛博士:達哥,您好!新年即將來臨,這裏先給您拜個早年!同時也祝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所有網友新年快樂,投資順利!然後想問您:對年末最後一週行情怎麼看?

道達:謝謝,達哥也在這裏給所有網友拜個早年。接下來我們直奔主題,說說近期市場的特點以及2016年最後5個交易日市場可能面臨的問題。

上週(12月19日~23日),滬指在一度跌破3100點整數關口之後於週三放量反彈。然而,週四和週五,由於縮量嚴重,反彈未能延續。尤其是週五滬指又跌近30點,似有二次探底跡象。

強勢難續的直接原因是成交嚴重萎縮。爲何成交額始終不能放大?機構到底在擔憂什麼?這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

牛博士:可能主要還是因爲年關將至,資金面確實緊張吧?

道達:確實,年關將至、交易清淡,機構態度趨謹慎,歷來如此。若年末最後一週主力機構還在強勢做多,那就說明大家對來年行情非常看好,是真正牛市的節奏。

比如2014年最後一週,當時主力態度就非常積極,隨後,2015年上半年大盤走出大牛市。2016年12月行情已至最後階段,行情依然處於調整之中,我想,機構的擔心或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國海證券“蘿蔔章”事件雖然暫時有緩和的跡象,但其影響是一個持續過程。尤其週五又曝出第二起“蘿蔔章”事件,使機構態度更加謹慎。

其次,中小創板塊技術走勢依舊不樂觀。創業板指連收四根周陰線,暫未有見底跡象。

此外,本週限售股解禁又將進入高潮,統計顯示,本週解禁市值高達1700億元。若置身於強勢行情中,限售股解禁因素或被市場所忽略,但若放在相對弱勢環境中,顯然將成爲主力機構考慮的因素之一。

牛博士:看來,2016年最後一週,大家仍不能掉以輕心。

道達:是啊,本來市場對貨幣寬鬆的預期已大大降低,時值年末,資金緊張情況有所加劇,尤其是銀行年末都要回籠資金,今年這種感覺尤爲明顯。

就在週五我還收到銀行短信,希望我將不用的資金轉到銀行賬戶上去,如果轉過去,還會給我發禮品。印象中,以前年末銀行回籠資金壓力也比較大,但像今年這樣發短信給股民,希望轉錢回銀行,似乎是比較少見的。

接下來的一週,我個人認爲總體策略仍以防禦爲主。記得年初達哥曾認爲今年最重要的任務是“保命”,所以在今年最後一週,能保住勝利果實就完成任務了。

就大盤而言,由於資金相對不太充裕,所以對個股或以抓大放小爲宜。本身現在就是在炒國企改革概念,即便是基金年末做市值,可能也還是會在大盤股上做文章。對小盤股而言,現在是比較敏感的階段,若在當前位置不能止跌企穩,則後市恐不樂觀。此前制定的減倉條件依舊有效。 (張道達)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2016年12月25日倉位:五成

12月26日倉位計劃:若中證流通指數跌破120周均線(5081點附近)且再度下行2%(即跌破4980點),則一次性減兩成,回到三成倉位。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