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收藏有日漸升溫趨勢 小心陷入碎瓷收藏誤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雙木 編輯:徐林軒 2016-12-16 08:45:22

  如今,瓷器收藏有日漸升溫的趨勢,就連瓷片也成爲衆多藏家爭相收集珍藏的對象。收藏瓷片,閒時欣賞把玩,可以提高古瓷器鑑賞力。然而,如果不小心陷入了碎瓷收藏誤區,盲目收藏,非但不能提高能力,還會造成混亂。

  收藏瓷片需要警惕幾大誤區:

  第一,不分好壞,一概扛回家中。有的藏友不辭辛苦到工地撿拾瓷片,只要是老的,不分好壞,一概收入囊中。作爲一般的陶瓷愛好者和普通藏者,如果貪圖便宜,認爲凡殘必收,什麼瓷片都收藏,那就是誤入歧途了。

  實際上,初涉古瓷片的收藏者應該瞭解一些市場規律:從年代上看,各個年代的精品如宋代的汝、官、哥、定、鈞五大名窯,元青花,清三代官窯升值潛力較大。晚清、民國新粉彩、淺絳彩中的一些有名頭作品的瓷片也頗具升值潛力。從器型上看,一般情況下,觀賞器瓷片的價值要高於生活器的價值;那些數量上相對少、製作上相對精、器形上相對異的瓷片,在收藏市場更受青睞。同時,要儘量收藏能反映整器特徵的瓷片,所謂有“天”有“地”的(帶口沿和底足的),信息量大,研究價值相對高。

  第二,過分依賴瓷片的借鑑功用。有些人認爲“瓷片無假貨”,把瓷片當作鑑定古瓷的唯一“標本”,這裏也容易走入一個誤區。目前市場上已經出現了很多假瓷片,在一些古玩市場上,由於人們對瓷片的警惕性較低,所以總有人在兜售假冒的古瓷片,也常有藏友不小心上當。古瓷鑑定是一項建立在綜合信息判斷上的科學,瓷片僅僅是一個方面,並不能取代所有的判斷標準。明、清民窯瓷片多是一些碗、盤碎片,研究青花繪畫風格尚可,依賴它們來鑑定實物,實在不可取。

  第三,盲目攀比和貪大求全。由於人們很難有機會見到真品,所以不易辨識,容易上當,又由於假冒的是名窯名品,要價高,“打眼”一次也是令人十分懊惱的。因此收藏古瓷片也要小心謹慎,不可大意。初涉這一領域的陶瓷收藏者,在收藏中不要盲目攀比和貪大求全,要量力而行,最好是根據自己的愛好進行專題收藏。要從一般到中檔再到高、精、尖,循序漸進,一步一步消化,最好不要有空白和跳躍。

  第四,過於看重瓷片市場價值。儘管瓷片已經成爲一項獨特的收藏品,且具有一定的利潤空間,但大幅增值前景不大,瓷片收藏市場目前還處於有價無市的狀態;同時,與整器相比,瓷片收藏仍然是僅限於一定範圍,瓷片還沒有完全進入市場,如藝術品拍賣會上就很難見到古瓷片上拍。

  在這種情況下,對於普通收藏者或剛入門的新手而言,不要急於追求收藏全朝代的瓷片,因爲這樣既浪費精力又耗費金錢。收藏者最好保持平和的心態,把接觸和欣賞古瓷文化放在第一位,將其視爲自己學習的資料與鑑定的輔助工具,投資效益放在次要的位置,切忌賭博和投機取巧。

  古瓷片也要做中長期投資。收藏者適度地“養一養”“捂一捂”可以獲得更高的市場價值。另外,打“地區差”也是一種有效的購藏手段。由於審美觀念、購買力和消費水平的差異,同一種古瓷片在不同地區的市場價格是不同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