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調整行情的一個新標準 盯住這根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12-07 08:30:32

  經過週一的大跌之後,昨天(12月6日)市場跌幅減小,舉牌概念股、中字頭股票也都有止跌跡象。不過,嚴重的縮量,使得大盤依然沒有形成反彈。最終,滬指小跌5.06點,以3199.65點報收,滬市成交量萎縮到1771.7億元。

  短期來看,由於年末資金面緊張,市場調整依然可能延續,但達哥認爲,如果大盤能夠守住一根重要的趨勢線,那麼本輪行情就還沒完。

  週一大跌之後,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指出,舉牌概念股的第一波殺跌動能初步得到釋放。如果大盤足夠強勢的話,滬指跌到3200點應該就差不多了。在中期行情性質不變的前提下,如果大盤表現比預期弱,那麼滬指應該在10周均線(3148點附近)獲得支撐,也就是說,指數向下可能還有幾十點的空間。

  昨天股市調整依舊在繼續。早盤雖然滬指一度有過一波反彈,但力度非常弱。滬指最高衝高到3215.31點,連週一盤中高點(3219點)都未能突破,接下來就是縮量陰跌。

  很明顯,儘管舉牌概念股、中字頭大盤藍籌股都有止跌跡象,但市場的做多力量並沒有重新凝聚。究其原因,是成交量的急劇萎縮。昨天,滬市僅成交1771.7億元,這個成交水平,實際上是大盤在3000點~3100點區間的平均水平。

  成交量嚴重萎縮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進入12月之後,資金面的日益緊張,市場對貨幣政策寬鬆預期大幅下降所致。前期,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也給大家說過,國債期貨不斷下跌,說明了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那麼,近期國債期貨是怎麼走的呢?

  昨天,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盤中創下了近一年來新低97.250元。而國債期貨的這一波大跌,是從11月29日開始出現破位的,而這一天,上證指數剛好創下了本輪行情的一個高點。所以,從國債期貨的走勢來看,目前市場的資金面狀況並不樂觀。

  如果未來持續縮量的話,大盤確實有可能進一步向滬指10周均線尋求支撐。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強勢個股依然可能率先走出行情來,但這需要大家多看盤,多觀察了。選好了股票,調整市道中就能夠從容應對。

  之前,達哥說過,如果滬指始終能夠維持在年線上方運行,那麼依然可以說是相對強勢行情。但是,目前滬指年線位於3095點附近,如果真的跌到這個位置再來尋求支撐,或者再來判斷行情性質,可能時間已經有些晚了。所以,達哥再給大家提供一個新的指標作爲參考,那就是之前多次提到過的中證流通指數。

  今年下半年以來,中證流通指數的89天均線,一直是上升趨勢的重要支撐線。今年8月初和9月下旬,中證流通指數兩次調整到這根均線位置時,都結束調整重新反彈上行。

  目前,中證流通指數的89天線位於5170點附近,昨日該指數報收於5299.78點。也就是說,目前中證流通指數依然在上升趨勢中運行,並未出現破位。所以,接下來只要中證流通指數能夠守住89天線,我們依舊認爲,中期行情性質沒有發生改變。但是,如果守不住的話,那麼中期行情性質要重新評判了。

  最後,說一下操作上的應對。近期,達哥留意了不少網友在投資養成日記中的操作計劃,看得出來一些朋友都在積極調整持倉結構。不過有個問題是,一些朋友現在依然是堅持滿倉操作。

  雖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操作風格,但我個人認爲,現在這種行情,維持五成倉位還是相對更安全的,起碼在調整來臨時,心態會更平穩一些。所以,我近期所說的優化持倉結構,也是在倉位可控的前提下進行的。不論怎樣,手中都要留有足夠的“子彈”,等新一輪行情來臨時才能及時出擊。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日期:2016年12月06日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不變)

  特別說明: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