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實現人類發展權貢獻中國經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2-05 13:37:59

  12月4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外交部主辦的“紀念《發展權利宣言》通過30週年國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自1986年聯合國《發展權利宣言》通過以來,人類在發展權實踐上取得重大進展。中國作爲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發展權的理論構建和實踐推動方面都進行了持之以恆的有益探索,爲在世界範圍內落實好聯合國倡導的發展權利提供了有益的中國經驗。

  中國人民深知發展的價值和發展權的寶貴。改革開放至今,中國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佔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聯合國《2016中國人類發展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在188個國家中列第90位,已進入高人類發展水平國家組。在世界經濟復甦緩慢,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保護主義擡頭的當下,中國提倡的“發展權應爲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理念更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實現發展權既是各國的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義務。當前推動各國發展權利的實現,還有許多重要工作需要持續不斷地大力推進。

  首先,更好地發揮聯合國保障發展權利的積極作用。在全球發展挑戰日益增多、可持續發展議程全面啓動的重要關口,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聯合國的協調作用應該得到切實發揮,以團結國際社會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議程。在堅持聯合國主渠道的前提下,也應推動全球發展機構、多邊金融組織以及跨國企業等利益攸關方發揮更大作用,引導其爲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貢獻。

  其次,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爲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更大發展,應確保和平穩定的發展,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發展權的實現需要各國政府根據各自國情制定符合本國實際的發展戰略和發展政策。國際社會應該充分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正視南北發展失衡、國際發展合作動力不足的現實,採取務實舉措縮小南北和貧富差距,推動各國實現共同發展,走向共同繁榮。

  此外,要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並以此作爲保障各國均等享有發展權利的基礎。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爲基礎,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現實,增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實現發展權共享、共贏。(本文來源:經濟日報作者:郭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