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客赴港買保險退燒 11月銀聯卡交易額驟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張莫 編輯:徐林軒 2016-12-05 09:38:00

內容提要:內地個人赴港購買保險熱潮一度引發市場關注,香港保險業監理處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內地客戶赴港購買保險貢獻489億港元保費。

  銀聯重申“投資類保險刷卡受限” 11月銀聯卡境外保險交易金額驟降

  內地赴港保險違規交易“退燒”

  內地個人赴港購買保險熱潮一度引發市場關注,香港保險業監理處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內地客戶赴港購買保險貢獻489億港元保費。但自銀聯重申“不支持支付在香港購買具有資本投資性質的保險產品”之後,相關保險交易數據已經回落。《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獨家獲得的最新數據顯示,銀聯卡境外保險交易已由10月的80.6億元人民幣降至11月的0.3億元人民幣,下降幅度超99%。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此前曾明確表示,外匯局和中國銀聯未對銀行卡在境外保險類商戶使用的政策進行調整。根據現行國家外匯管理政策,境內居民到境外旅行、商務活動、留學等,購買個人的人身意外險、疾病險,屬於經常項目下的交易,在現行的外匯管理政策框架下是允許的。但境內居民到境外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返還分紅類保險,屬於資本項目下的交易,現行的外匯管理政策尚未開放。

  外匯局相關人士表示,香港保險一直屬於境外限制類商戶類別,持卡人在此類商戶單筆交易不得超過等值5000美元,既可滿足境內持卡人購買小額保險的合理需求,又實現對涉及資本項目投資性保險的限制。

  今年年初,中國銀聯就對境外收單機構進行了調查,發現部分保險類商戶未使用對應行業類別的限制類商戶類別碼,因此要求機構對商戶類別碼的標識和使用進行規範,確保監管政策和業務規則的執行效果。

  10月28日,中國銀聯在香港召集當地收單銀行進行合規培訓,闡釋《境外保險類商戶受理境內銀聯卡合規指引》,重申了保險類商戶合規受理境內銀聯卡的相關要求。10月29日,銀聯國際也發佈公告稱,銀聯卡禁止支付境外投資性保險。

  “對於持卡人通過多次刷卡從事其他目的保險交易的情況,外匯局將充分利用銀行卡交易有記錄可查這一特點,會同銀行卡組織、髮卡行,對於涉嫌多次刷卡交易的持卡人、商戶進行重點監測。”外匯局新聞發言人表示。

  銀聯國際有關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持續監測商戶交易,並根據交易情況要求商戶提供相關材料以證明交易的合規性。銀聯國際如果發現涉及違規交易,將通過收單機構採取約束措施。

  記者還了解到,外匯局也已要求維薩、萬事達等國際卡組織標識的境內銀行卡髮卡行,按照合規性、真實性的要求,執行金額限制類商戶的規定。

  業內人士表示,在今年以來的赴港保險熱潮中,不排除有一些非法資金藉助購買境外保單、分紅和退保退現的方式,從事資產轉移和洗錢活動,這也是監管部門高度關注境外保險異常交易情況的一個重要原因。

  業內人士也提示境內個人,香港與內地保險業務在適用法律、監管政策以及保險產品等方面存在諸多差異,內地居民購買香港保險需要考慮比如分紅不確定性、理賠糾紛、匯率變動等風險,不宜“盲目跟風”投保。

  具體而言,內地居民在香港購買的保單,賠款、保險金給付以港幣、美元等外幣結算,消費者需自行承擔外幣匯兌風險。如果已經購買帶有投資性質的資本項下保險保單,後續無法通過銀行卡續交保費的風險也須由消費者自行承擔。此外,香港的保險公司是允許破產的,投保人需要承擔相關風險。

  記者從有關方面瞭解到,香港去年的保險理賠糾紛有728宗,已審結的333宗,僅有2宗索得賠償,僅佔0.6%。大部分是內地人赴港買保險所起的糾紛。今年4月,中國保監會已發佈《關於內地居民赴港購買保險的風險提示》,希望廣大消費者知悉風險,謹慎投保。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