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高管市場化選聘細則將出 薪酬掛鉤選聘方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於曉 編輯:徐林軒 2016-12-05 08:39:52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資委獲悉,《關於開展市場化選聘和管理國有企業經營管理者試點工作的意見》已經由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有望年內出臺。下一步,國資委將從直接監管的國有獨資、國有控股的一級企業(不含金融、文化等國有企業)中再選擇3至5家開展試點。

  隨着改革不斷深化,央企、國企的“一把手”或更多地從市場中產生,同時國企高管薪酬將與其選聘方式掛鉤,即政府任命的由政府定價,市場選拔的由市場定價。

  據瞭解,從上世紀末開始,我國就在積極探索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國有企業選人用人新機制。國資委成立以來,先後七次面向全球公開招聘中央企業高管,共爲100多家企業招聘了138名高級經營管理者和高層次科研管理人才。但由於董事會還不完善,沒有實現由董事會依法選擇經營管理者。

  從2014年開始,國務院國資委在寶鋼、新興際華、中國節能、中國建材、國藥集團等五家中央企業落實了董事會選聘和管理經營層成員的職權。按照黨組織推薦、董事會選擇、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的基本思路,新興際華董事會選聘了總經理,寶鋼、中國節能、國藥集團選聘了6名副總經理,新興際華董事會近期又市場化選聘了全部經理層副職。

  與此同時,市場化選聘改革正在多個省市落地,並且將繼續擴圍。近期,鎮江市市屬國有企業首個市場化選聘的高管——鎮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睿走馬上任,預示着地方國企市場化選聘改革開始進入加速期。

  目前,珠海市國資委正式實施《關於推進市場化選聘市管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提出將加快推進市管企業領導人員選拔任用制度改革,建立與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企業制度相適應的職業經理人制度,形成市場化選人用人新機制,其中,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企業,體制機制創新試點企業,將以市場化選聘爲主,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公司治理機制完善、董事會建設規範、具備條件的公益類企業和非競爭性企業,將試點推行市場化選聘,不斷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

  四川省在近期正式印發《關於省國有重要骨幹企業董事會選聘高級管理人員的指導意見(試行)》。意見明確,以市場化改革爲方向,加快建設一支充滿活力的優秀職業經理人隊伍,其中競爭性企業新任高級管理人員將以市場化選聘爲主,功能性企業逐步提高高級管理人員市場化選聘比例,特別是在省內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加快建設職業經理人隊伍建設,選聘範圍包括總經理、副總經理、總會計師、總經濟師、總工程師和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高級管理人員,選聘方式包括企業內部競聘、社會公開招聘、市場尋聘、出資人推薦等。

  山東省日前也提出,政府引導企業大力引進培養具有世界眼光和創新能力的複合型職業經理人,五年內逐步提高國有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市場化選聘比例,積極探索多種分配方式,支持企業建立市場導向的差異化薪酬分配製度,建立中長期激勵薪酬制度。

  據瞭解,與傳統國有企業人事制度不同的是,市場化選聘的人才將實行聘任制和契約化管理,其薪酬將直接與考覈結果掛鉤,並充分體現“市場化來、市場化去”的原則。

  權威人士透露,國資委將建立職業經理人市場化選聘的體制機制,包括什麼樣的職業經理人是優秀的職業經理人,如何鑑定其資質資格,他們的業績如何評價,薪酬如何確定等。

  上述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隨着相關的體制機制建立起來,更多的央企、國企的一把手將從市場中招聘,本次試點擴圍的主要目標是,強化董事會功能,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將董事會、經理層由過去的“同紙任命”改爲分層管理,形成分類分層的企業領導人員管理體制,有效解決經營管理者“能上不能下、能進不能出”問題。“聘任制和契約化管理,簽訂聘任協議和業績合同,嚴格聘期管理和目標考覈,實行市場化退出。”上述人士表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孝德表示,國有企業的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國企成爲真正的企業,要讓它們有航天發動機的動力,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下一步改革的重點就是要激發全社會的活力,並在各領域調動大家的積極性,職業經理人形成機制與現有的國企、央企領導層任命制是不同的,職業經理人是通過市場機制選拔產生的專業從事管理的人才,是特殊的人力資源階層,職業經理人的薪資標準是和業績掛鉤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