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入市迫在眉睫 增援資金有望“細水長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孫華 編輯:張琦 2016-12-05 08:35:27

  市場人士表示,短期入市資金量有限,對A股市場影響不大

  隨着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託管機構評審結果出臺,養老金入市迫在眉睫。

  “養老金入市,將給市場帶來穩步增長的長期增量資金。”不願透露姓名的上市券商研究員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考慮養老金結餘增量,2002年開始,國內養老金結餘的增速呈現下滑的趨勢,特別是2011年以後增速明顯放緩。2013年至2015年養老金結餘的增速分別爲19.2%、14.0%和12.0%,按照該趨勢保守估計未來五年養老金結餘增速逐步收斂到10.0%,則假定2016年至2020年的增速分別爲11.0%、10.5%、10.0%、10.0%和10.0%,並且仍選擇12.0%的入市比例,可以得到相應的預測數據,預期2017年到2020年的新增入市規模分別爲558.6億元、587.8億元、646.6億元和711.3億元,長期看,逐漸擴大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影響力將不斷提升,改善投資者結構,更利於股市健康發展。

  但需要指出的是,所謂“養老金入市”並不意味着養老錢將全部投入股市。根據去年頒佈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可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可以按規定投資的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

  中投證券認爲,養老金在投資上有着明顯的長期投資偏好,可降低目前A市場不理性的因素,形成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投資氛圍及導向,推動市場形成良性循環。推薦目前市場價值被低估的藍籌板塊。

  “養老金相比社保基金風險偏好更低(風險容忍度低於社保基金、流動性需求高於社保基金、投資期限與社保基金類似)。因此,其可能集中配置的行業多以防禦屬性強的板塊爲主(如醫藥生物、食品飲料等),輔之以有業績支撐的成長性板塊(如TMT板塊)與房地產板塊。”華泰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結合當前A股走勢以及穩增長、調結構等政策導向,預計機械設備、建築建材、新興製造業等板塊也將有一定的配置比例。

  戴康認爲,短期看,由於養老金入市的資金量有限,因此,對A股市場影響不大;但長期看,養老金將爲A股注入萬億元級增量資金,有助於通過優化投資者結構而改善A股投資環境,推動形成價值投資觀念,增強市場的穩定性,促進我國資本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孫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