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今日發車 或難複製滬港通效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2-05 08:40:20

  12月5日,深港通正式起航!這預示着,繼滬港通之後,A股再次通過港股走向世界。不過,相比滬港通,記者瞭解發現,投資者反應相對平靜,開戶並未出現“擁堵”。有分析認爲,從市場角度看,深港通利好兌現後,短線對市場的刺激力度有限,但從中長期看,低估值的優質個股依然可以關注。

  或難複製滬港通效應

  據記者瞭解,包括很多機構在內的投資者都認爲,深港通短線對A股刺激作用有限,難以複製滬港通的走勢,甚至要防止利好兌現的風險,但中長期利好依然存在。

  2014年4月份,監管層正式宣佈要啓動滬港通,2014年11月滬港通實施。而A股也啓動了一輪牛市,上證指數最高飆升到5178.19點。如果從滬港通宣佈計算,上證指數累計上漲了142.49%。如果從滬港通正式開啓計算,滬指半年左右的時間也大漲了99%。這也使得部分投資者對深港通充滿期待。

  不過,深港通開通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A股突然變臉,上證指數跌幅將近1%,而深成指則下跌1.58%,創業板指數跌幅更達1.76%。這到底是利好出盡,還是爲日後挖坑,市場說法不一。但想複製滬港通的走勢,難度還比較大。滬港通在兩年前開通之際正逢大牛市,大盤股和中小創齊頭並進,而滬港通充當了牛市過程中的階段性加速器。但當前市場監管越來嚴格,市場信心正在恢復之中,深港通刺激作用可能會打折扣。

  影響將在未來逐步體現

  有機構人士對廣州日報記者指出,目前無論是港股還是A股,資金都比較謹慎,短線風險較大,應該重視中長期影響。

  “我們營業部平均每天有五六個新增深港通客戶。這裏面很大一部分是從之前滬港通轉過來的。”廣州一位券商營業部負責人對廣州日報記者透露。不過,這位負責人也表示,相比之前的滬港通,現在還是平靜很多,“滬港通剛剛開戶的時候,我們都經常加班,一天有好幾十個客戶,審資料都要排隊。現在基本上不用排隊。”這位負責人稱。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峯表示,考慮到深港通開通前滬港通的雙向總額度已取消、深港通南向擴充包括的股票的總市值佔比並不大、且市場對此主題已有一些準備和反應,深港通啓動對南北雙邊的市場短期實際影響並不大。但對於市場投資者結構、市場定價體系、兩地的金融生態、監管等等,這些影響將在未來逐步體現。

  低估值龍頭和新增港股或受益

  由於上週A股波動明顯加大,特別是上週五指數回調幅度較大,不少股民擔心利好“見光死”。不過,從中長期來看,在深港通交易下,相對滬港通新增的港股和深市低估值行業龍頭將是最大受益者,值得投資者長期佈局。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杰指出,香港投資者中機構投資者佔據主導地位,不太可能像A股散戶一樣去追逐高估值的小盤股,“深港通開通後北上資金依然會優先選擇業績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行業龍頭股。”

  數據顯示,深港通標的中A股股票有881只。經過梳理,這些接近900家公司中,五糧液、洋河股份、雙匯發展、平安銀行、雲南白藥、東阿阿膠、碧水源、美的集團、萬科A、格力電器、海康威視、中航飛機、招商蛇口等都是各自行業的龍頭,不排除境外資金會中長期持續佈局。且部分雖然不是深港通下A股標的,但也有一定的比對效應。

  而深市港股通標的有417家上市公司股票。其中,相對滬市港股通,417只港股標的中有315只港股此前在滬市港股通下就可以投資,本次新增了102只。陳杰認爲,市場可能會更多地關注新增的個股。根據滬市港股通經驗,南下資金最爲青睞的股票集中在以銀行爲主的金融板塊。同時,騰訊控股、中國海外、阿里影業等也較爲青睞。因此,金風科技、重慶銀行、遠東發展、紅星美凱龍、博耳電力等吸引力相對較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