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干擾因素較多 投資者宜多看少動 12.5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6-12-05 08:16:00

  上週五A股殺跌,滬綜指跌0.90%至3243.84點,深綜指大跌1.66%至2084.49點。近期“中”字頭、權重股表現離奇,故滬綜指其實沒什麼看頭。相對真實些的深綜指上週共跌去了2.13%,可能絕大多數投資者這幾天會賠錢。

  最近我對行情一直比較謹慎,數週前就懷疑利率應提升,但我上述判斷做得偏早,大盤仍漲了一陣,資金成本仍低了一陣,其後才慢慢轉變成我說的那個樣子。由市場情況來看,真實利率水平已經上升了許多,足以抵消美聯儲12月加息一次。

  我得總結些教訓:雖然我在利率大方向上的感覺是對的,但我往往會過於敏感,而市場一般會有強大的慣性。

  在未來利率走向方面,我相信仍是趨勢性向上的。此外,我相信隱性加息是可以的,但不認爲現階段可調升名義利率,因“加息”這個“動靜太大”了,很容易造成樓市預期一夜反轉,從而引發過度震盪。

  資金偏緊時股市當然是比較難做的,謹慎一些也是應該的。過了月末,資金會稍鬆一下,但大幅回暖的機會應該很小。我們的大環境是對抗人民幣貶值,這就不允許維持過於寬鬆的貨幣局面。

  上週末證監會主席明確地、嚴厲地指責了“野蠻人強盜式收購”,而且還暗示了牢獄之災。這樣嚴厲的表述是相當罕見的,投資者若持相關個股,一般應盯緊些。

  週末另一條消息也必須注意,這就是監管層提高了兩融擔保物質量,這顯然是對績優股、藍籌股有利的,但卻利空一些垃圾股。不過,該消息應有個中長期影響,短期內個股不會有太多反應。

  本週有不少事,今日就有兩樣,即意大利公投結果公佈和深港通開通。對我們股市有直接影響的是深港通,個人認爲這對A股的影響偏中性。深港通對應的是深市個股,可最近深股走勢明顯弱於滬市,這本身已可說明問題了。

  接下來投資者仍應謹慎操作,拿些底倉參與新股申購即可。由當前擴容速度看,這應該是爲註冊製做鋪墊。如果想入市,多半也只能參與一些權重股、績優股了,因績優、行業地位特殊、獨有品牌個股永遠是相對稀缺品種。至於題材股、高送轉股,這個倒是不缺的,而且參與此類股的炒作難度有些大,可能只適合短線盤感較好的投資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