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付新規首日體驗:ATM轉賬撤銷僅需5分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晨報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6-12-02 09:52:42

  據新規,同一個人在同一家銀行,只能辦理一張I類賬戶的借記卡;而給他人或跨行通過ATM機轉賬,在24小時內可取消。

  昨日,招商銀行朝外大街支行工作人員在該行ATM機位置張貼《加強支付結算管理防範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事項的通知》。

  央行支付新規首日本報記者實地體驗

  昨日(1日),央行261號文件落地。這份名爲《加強支付結算管理防範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事項的通知》的文件,在多個方面重新規定了當下百姓用卡的規則。此後,同一個人在同一家銀行,只能辦理一張I類賬戶的借記卡;而給他人或跨行通過ATM機轉賬,在24小時內可取消……

  央行表示,《通知》從加強賬戶實名制、阻斷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資金轉移的主要通道等多方面採取有效措施,防範電信詐騙。

  記者體驗

  新政前

  多家銀行開戶數大增

  “這不是能開卡的最後一天嗎,趁着銀行還能辦理,趕緊多開幾張卡。”本週三,11月份最後一天,招商銀行一家支行裏擠滿了客戶,一位正在排隊的客戶笑着說道。他聽說自12月1日開始,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銀行開設1張借記卡,所以他趁着最後一天趕緊前來辦卡。

  該支行網點工作人員表示,週三一天當中,客戶最多的時候已經要等候20人左右,“就連平時沒有人排隊的自助設備遠程視頻櫃員機(VTM),也出現了排隊現象。”這位工作人員表示。

  而廣發銀行也同樣遇到了開卡潮。廣發銀行北京分行給出的數據顯示,11月30日廣發銀行借記卡開戶數,比此前5個交易日平均開戶數增長了30%。而據廣發銀行工作人員介紹,這與央行新規不無關係。

  根據央行在9月30日下發的261號文件,自今年12月1日起,同一個客戶在同一家銀行只能開設一張I類賬戶。而所謂的I類賬戶,即是像當下普通借記卡一樣的全能賬戶。

  一位銀行工作人員介紹,不少客戶希望在最後時刻多辦幾張卡片,在不同的場合使用,比如客戶希望綁定支付寶和用於理財的卡分開,或者希望將工資卡與平時消費用卡分立。

  新政後

  銀行提示ATM轉賬可撤

  自昨日起,在ATM等自助設備上向他人或他行卡轉賬,就需要24小時後才能到賬。昨日,北京晨報記者體驗了多家銀行ATM機轉賬後撤銷的服務功能,發現如果客戶在24小時內通過櫃檯或電話銀行撤銷轉賬,資金可實時到賬。

  記者來到招商銀行某支行網點,先通過招商銀行的ATM向一張他人的北京銀行卡轉賬1萬元。而在記者輸入對方賬號和轉賬金額之後,ATM機自動跳轉出“溫馨提示”的頁面,並顯示“自2016年12月1日起,通過ATM向非本人賬戶轉賬和所有ATM跨行轉賬,資金將於24小時後到賬,24小時內可撤銷”的字樣。

  在點擊確認後,方可繼續進行轉賬操作。

  在轉賬成功之後,記者又來到招商銀行櫃檯處辦理撤銷。工作人員表示,客戶在辦理ATM轉賬撤銷時,必須是持卡人本人辦理。記者按照工作人員指示,將身份證和轉賬所用銀行卡轉交給了櫃檯工作人員。

  在詢問轉賬金額等信息之後,工作人員便開始爲記者辦理撤銷業務,大約5分鐘之後,隨着工作人員辦理完畢,記者手機已經收到轉賬款到賬的信息。同時,ATM轉賬時所收取的手續費也一併退回。

  “一般來講,櫃檯工作人員通過詢問金額、對方賬戶等信息,就可以確認是哪筆轉賬交易。”銀行工作人員表示,在客戶確認之後即可辦理轉賬撤銷。

  此外,記者還在交通銀行某支行完成ATM轉賬後,嘗試電話銀行撤銷相關轉賬。記者撥通了交行服務熱線,在輸入卡號和查詢密碼的身份驗證後直接選擇人工服務,在覈實來電者確實是持卡人本人後,客服人員幫助記者取消了轉賬,並表示所轉錢款一段時間後自動解凍。

  都有哪些影響

  原有I類戶正常使用

  根據央行261號文件,自2016年12月1日起,銀行爲個人開立銀行結算賬戶的,同一個人在同一家銀行只能開立一個Ⅰ類戶,已開立Ⅰ類戶,再新開戶的,應當開立Ⅱ類戶或Ⅲ類戶。

  所謂I類戶,即功能最爲齊全的銀行卡賬戶,比如當下百姓手中持有的銀行借記卡。而II類戶及III類戶分別在功能、消費金額等方面有不同的限制。

  昨日,記者在走訪多家銀行網點時發現,對於已經有I類賬戶的客戶,銀行普遍已經停止再度辦理I類戶的業務。

  對於在同一家銀行已經擁有多個I類戶,如在同一家銀行擁有多張借記卡的客戶,多家銀行均表示,12月1日前已經開立的I類賬戶不受影響,暫時可以繼續正常使用。

  不過,也有銀行直言,目前銀行正在排查同一人多個I類賬戶的情況,如果賬戶不是活躍賬戶,未來將有被清除的可能性。

  排查手機一號多用

  央行新規規定,銀行需要審查用戶的預留聯繫電話和身份證證件號對應關係,對對應關係不一致的用戶進行詢問,並通知用戶攜帶身份證、手機號和銀行卡到銀行辦理預留聯繫電話變更。

  銀行普遍表示,目前銀行正在清理排查“同一手機號多人使用”的情況。建設銀行北京分行表示,對於成年人爲自己的子女或者老年人開戶,需預留自己的聯繫電話等合理情形,只需要客戶出具說明即可。如果客戶無法證明合理性,建行將暫停對應賬戶的非櫃面業務。

  而廣發銀行北京分行則表示,手機號與銀行卡身份不對應,未來可能影響到與手機號綁定有關的銀行業務,如手機銀行無法開立等。但對於已開立手機銀行業務的客戶,暫時不受影響。

  信用卡還款受影響

  根據新規,通過ATM機轉賬24小時後纔可以到賬。而如果使用ATM機還他行或他人信用卡,也將受到新規限制。

  工行、中行等銀行表示,使用信用卡在ATM機上進行轉賬、還款也將受到24小時後到賬的影響,需要信用卡用戶提前準備還款等。但建行工作人員則表示,信用卡約定還款、資金歸集和預約轉賬等自動簽約劃轉交易的到賬時間不變。

  而使用手機、網銀等渠道還款,則將不受限制。不過,銀行工作人員提醒用戶,信用卡還款還應提早,以避免由於系統延遲而造成逾期。

  還有哪些新規

  明年年初起同行轉賬免費

  明年1月1日起,所有銀行同行轉賬都將免除手續費。根據央行新規規定,銀行對本銀行行內異地存取現、轉賬等業務,收取異地手續費的,應當自通知發佈之日起三個月內(即明年年初)實現免費。

  而在記者昨日走訪銀行時發現,不少銀行已經開始實施同行免費政策。其中,建設銀行等已經開始全渠道不收取,中信銀行、招商銀行等手機銀行等渠道轉賬免費,工行、交行等銀行將在明年1月1日開始全面實行免費。

  不過,針對央行文件中未提及的跨行轉賬手續費,多家銀行表示,將按照原有的政策執行。

  假冒他人身份開戶受懲罰

  根據新規顯示,自2017年1月1日起,銀行和支付機構對經設區的市級及以上公安機關認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購買銀行賬戶,或者支付賬戶的單位和個人及相關組織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虛構代理關係開立銀行賬戶或者支付賬戶的單位和個人,5年內暫停其銀行賬戶非櫃面業務、支付賬戶所有業務,3年內不得爲其新開立賬戶。人民銀行將上述單位和個人信息移送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並向社會公佈。

  此外,央行將建立健全特約商戶信息管理系統和黑名單管理機制。並要求銀行、從事網絡支付的支付機構應當根據有關要求,按時完成本單位核心系統的開發和改造工作,在2016年底前全部接入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交易風險事件管理平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