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明年將提高養老服務補貼和低保救助金標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韓愛青 編輯:徐林軒 2016-12-02 09:29:07

  天津北方網訊:根據最新統計數字,本市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230.37萬人,佔全市戶籍人口22.43%,而居家養老是老年人最希望的養老方式。昨日從市民政局獲悉,明年本市將大力發展居家養老,提高居家養老服務補貼標準。此外,爲進一步加快城鄉統籌,明年本市將繼續提高低保救助標準,特別是加大農村低保標準調整力度,目前本市正按照10%、22%的調整幅度分別對城鄉低保進行測算。

  養老服務

  按照料等級發放補貼

  據悉,本市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爲低保、低收入、失能老年人等7類困難老年人(60歲以上3種,80歲以上4種)發放居家養老服務(護理)補貼,按輕、中、重三個照料等級,每人每月發放150元、200元和400元的代金券,受益老人達到2.7萬。同時,將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作爲居家和社區養老的平臺,提供呼叫、就送配餐、家政服務和生活日用品便利店4項基本服務,由政府搭建平臺、專業化管理、市場化經營、志願者參與4項運營機制,實施照料中心運營機制改革試點,引進專業機構和組織爲老年人提供各類服務。

  明年新建30個照料中心

  明年,本市將按照輕、中、重三個照料等級,適當提高居家養老服務(護理)政府補貼標準。繼續推進日間照料中心建設和改革,新建30個照料中心,推動30個照料中心轉型升級爲兼具社區養老、居家養老服務功能的“社區樂齡服務中心”。推進智能居家養老服務入社區,扶持“互聯網+養老”的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線上線下服務,在社區落地、進入家庭,服務覆蓋再擴展100個社區,使受益老人擴展到100萬,逐步使智能化成爲本市養老服務的主要方向和重要手段。提高養老機構收住失能老年人運營補貼標準,通過差別化補貼,鼓勵養老機構收住失能老年人,緩解失能老年人家庭護理負擔。推進農村居家養老服務,將農村困難老年人逐步納入居家養老服務(護理)政府補貼範圍。同時,加大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力度,新建農村日間照料中心和農村幸福院約20個。

  低保救助

  24萬困難羣衆獲得救助金

  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本市提高低保救助標準,城市低保標準由每人每月705元提高到780元;農村由每人每月540元提高到700元。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12.9億元發放低保和低收入生活救助金,24萬困難羣衆從中受益。同時,擴大低收入家庭救助範圍,將原救助政策中規定的重度殘疾人家庭調整爲殘疾人家庭,並新增了兩類特殊困難羣體——對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1.5倍低保標準的失獨家庭和老年無子女家庭實施低收入家庭救助。

  建因病致困家庭救助制度

  本市還對困難羣衆實施分類救助,降低重病、重殘、單親、失獨等特殊困難家庭申請低保門檻,對60週歲以上老年人增發救助金。建立了因病支出型困難家庭救助制度,對收入超出低保標準但治病支出較大的家庭,給予適當救助。開展急難救助,對遭遇突發事件、意外傷害、重大疾病或其他原因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個人實施臨時救助,將領取本市居住證的外地戶籍人員納入了救助範圍,明確了具體救助事項和標準。發展慈善幫扶,民政部門推行了“合作制”慈善超市建設,首批10家“合作制”慈善超市,愛心商品捐助善款將全部用於低收入羣體“急難救援項目”。

  失能特困人員享護理補貼

  明年,本市將繼續提高低保救助標準,並在全市上線運行低收入家庭經濟狀況覈對系統,對社會救助申請家庭收入財產狀況進行信息化覈對,提高社會救助精準度。建立城鄉特困人員生活照料護理補貼制度,爲完全失能和部分失能城鄉特困人員發放護理補貼。(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