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人均持卡4.39張 央行新規影響銀行卡業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吳雨 編輯:徐林軒 2016-12-02 09:03:00

內容提要:中國人民銀行1日發佈報告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國人均持有銀行卡4.39張,共發生轉賬業務134.88億筆,金額129.92萬億元。新的個人賬戶管理規定從1日起實施,部分規定或將影響銀行卡相關業務。

  中國人民銀行1日發佈報告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國人均持有銀行卡4.39張,共發生轉賬業務134.88億筆,金額129.92萬億元。新的個人賬戶管理規定從1日起實施,部分規定或將影響銀行卡相關業務。

  央行發佈的三季度支付業務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國銀行卡在用髮卡數量60.15億張,同比增長14.53%。其中,借記卡在用髮卡數量55.19億張,同比增長14.92%;信用卡和借貸合一卡在用髮卡數量共計4.96億張,同比增長10.41%。

  央行規定,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個人在同一家銀行只能開立一個Ⅰ類戶。目前同一家銀行擁有多個銀行卡的客戶不在少數,而這些卡絕大多數是Ⅰ類戶。隨着各銀行逐步清理存量個人賬戶,或將對存量銀行卡產生一定影響。

  根據央行新規,經銀行櫃面、自助設備加以銀行工作人員現場面對面確認身份開立的Ⅱ類戶,可以配發銀行卡實體卡片。

  業內人士表示,在配發銀行卡後,個人可以持Ⅱ類戶銀行卡辦理銀行櫃面現金存取、ATM轉賬取現、POS刷卡消費等各類業務,與Ⅰ類戶的使用差別就在於Ⅱ類戶有限額控制。這對於銀行卡的安全、便捷發展將會起到促進作用。

  央行報告顯示,三季度,全國共發生銀行卡交易3303.4億筆,金額177.7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5.71%和2.65%。其中,轉賬業務134.88億筆,金額129.92萬億元。銀行卡轉賬業務筆數、金額分別佔銀行卡業務總量的44.46%和73.1%,佔比同比分別上升10.17個百分點和0.84個百分點。

  按照央行要求,同行異地存取款、轉賬手續費全免。另外,從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賬戶轉賬外,個人通過自助櫃員機轉賬的,髮卡行在受理24小時後辦理資金轉賬,個人在24小時內可以向髮卡行申請撤銷轉賬。

  央行報告顯示,三季度,銀行業金融機構共處理網上支付業務116.07億筆,金額433.93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1.34%和0.26%。

  從網上支付金額看,金融機構仍是主力軍,但從交易筆數看,非銀行支付機構更具活力。三季度,非銀行支付機構處理網絡支付業務8440.28億筆,金額26.34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6.83%和105.82%。

  爲保護資金安全,央行提出,個人可以將在支付機構開立的支付賬戶綁定同名Ⅱ、Ⅲ類賬戶使用。但目前大多數用戶支付寶、微信所綁定的銀行卡是Ⅰ類賬戶。

  業內專家建議,個人如果有降低支付風險的想法和需求,可以主動到銀行將一些與第三方支付綁定使用的賬戶進行降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