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互金協會成員壓力測試 網貸平臺透明度堪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張明江 編輯:徐林軒 2016-12-02 08:46:00

內容提要:近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正式發佈《互聯網金融信息披露個體網絡借貸》標準(T/NIFA 1—2016),定義並規範了96項信息披露指標,其中強制性披露指標共65項、鼓勵性披露指標共31項。面對這樣的標準,目前的網貸平臺能否達標?

  近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正式發佈《互聯網金融信息披露個體網絡借貸》標準(T/NIFA 1—2016),定義並規範了96項信息披露指標,其中強制性披露指標共65項、鼓勵性披露指標共31項。面對這樣的標準,目前的網貸平臺能否達標?

  《經濟日報》記者最新獲取的一份對50家互金協會網貸成員單位信息披露情況進行的壓力測試報告顯示,從全部96項指標信息披露情況看,無一平臺信息透明度完全合格。披露指標最多的1家平臺也僅披露了65項指標,佔全部指標項數的三分之二,而最差的1家平臺只披露了19項指標,不及全部指標項數的五分之一。多數平臺披露項數在30至49項之間,平均披露項數爲40.52項,不到全部指標項數的一半,會員單位的整體信息透明度不容樂觀。

  這份報告是盈燦諮詢按照《標準》制定的全部96項指標及其闡釋,對這50家樣本平臺信息披露情況進行的壓力測試。此次測試統計了每一項指標披露的平臺數,並對每一類指標進行整體分析,最後得到互金協會平臺信息披露的大致情況。

  記者從報告中發現,《標準》制定的指標包括應披露與可披露兩部分,而平臺對應披露指標的披露積極性要高於可披露指標。在65項應披露指標中,50家平臺平均披露項數爲36.36項;在31項可披露指標中,50家平臺平均披露項數僅爲4.16項。

  以平臺應披露的運營信息爲例,《標準》要求P2P網貸平臺至少應披露8項平臺運營信息,並且至少按月更新,包括:交易總額、交易總筆數、融資人總數、投資人總數、待償金額、逾期金額、項目逾期率、金額逾期率。

  在這8項指標中,交易總額作爲展示平臺實力的一部分,是平臺最常披露的指標,除此之外,其他指標披露平臺數均不足三分之一。其中,投資人較爲關心的逾期金額、項目逾期率、金額逾期率等3項指標更是分別只有8家、6家、10家平臺進行了披露。

  在50家樣本平臺中,沒有1家平臺披露了全部8項應披露指標,過半平臺披露項數在1項及以下。而披露達7項的3家平臺分別遺漏了投資人總數,融資人總數和逾期項目數,這3項指標也是運營信息中披露最差的3項指標。

  盈燦諮詢研究員王迪楓表示,細看每項指標披露情況,越是涉及核心數據和合規運營的指標,披露平臺數越少,在限額管理等指標上更是全軍覆滅;而平臺對於交易規模、融資情況等有利於宣傳自身實力的指標,披露積極性相對較高。

  業內專家表示,投資人通過運營信息指標可以簡單、快速地瞭解一個平臺的運營現狀。對於逐漸走向成熟的P2P網貸行業投資人而言,瑕不掩瑜的逾期信息遠比表面光鮮的交易規模更讓人信服。

  “P2P網貸行業已經步入監管時代,行業自律是監管層對P2P網貸行業的重大期許。平臺應儘快提升透明度,這是對廣大投資人負責,也是對平臺自身負責。”王迪楓表示,同樣,作爲一個合格的網貸投資人,也有義務去學習網貸相關知識,識別網貸風險,並有權要求平臺更加透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