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領域混改方案呼之欲出 民資進入望破障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2-02 08:44:00

內容提要:臨近年底,國企改革進程越發提速。一方面,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與首批員工持股試點有望近期出臺;另一方面,地方國企改革推進力度也在持續加大。可以說,國企改革正從“設計圖”逐步走向“施工圖”。

  主持人杜雨萌:臨近年底,國企改革進程越發提速。一方面,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與首批員工持股試點有望近期出臺;另一方面,地方國企改革推進力度也在持續加大。可以說,國企改革正從“設計圖”逐步走向“施工圖”。

  業內人士認爲,要想讓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混改,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完善混改公司治理,依法保障民間資本話語權。

  臨近年底,市場各方對於國企改革進程格外關注。近來,有媒體報道稱,聯通混改方案或已敲定,阿里騰訊百度可能都會參與,只是各家持股比例不同。但隨後中國聯通發佈澄清公告,稱改革實施方案及聯通集團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試點事項均未得到最終批准,具體改革實施方案仍在討論,還存在不確定性。

  記者瞭解到,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在11月1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發改委會同國資委等部門推進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工作,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選擇了7家企業或項目,開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近期,對試點工作進行了多次專題研究,目前正組織審議批覆試點方案。此前,發改委已明確東航集團、聯通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中央企業列入第一批混改試點。

  “從目前公開的消息來看,中國聯通可能會是7家企業中率先推進混改的,但也不排除某家目前尚未有明確消息的企業‘半路殺出’,拔得混改頭籌的可能。”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院劉興國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其他幾家壟斷型企業相比,聯通集團與民衆生活聯繫更爲緊密,對破除壟斷的呼聲更高;而且基於近年來經營狀況的下滑,聯通集團對於改革的要求更爲迫切,因而遭遇的改革阻力可能相對會更小一些。從其他幾家企業情況來看,由於哈電集團、中國核建與中國船舶具有軍工背景,預計混改推進的阻力將顯著大於聯通集團。

  記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國資委會同有關部門召開“十項改革試點”媒體通氣會時提出,將在部分重要領域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今年上半年,將確定首批試點企業,並着手製定試點實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啓動試點。

  劉興國認爲,如果能夠在壟斷領域取得混改的成功突破,對一般商業性競爭領域的混改,應該能起到更好借鑑作用,並有利於加快商業競爭性領域混改。不過,民營資本在進入這些領域時,仍面臨一些“玻璃門”障礙。一是民間資本持股比例受限;二是對民間投資資質條件的過高要求;三是可能會對混改企業分紅做出不利於民間資本的安排,使得民間投資難以通過正常分紅收回投資;四是設置過高的投資退出門檻,阻礙參與混改的民間資本正常退出。

  在他看來,要想讓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混改,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完善混改公司治理,依法保障民間資本話語權;其次要對民間資本的合理退出做出科學安排;再次是要解決好混改企業的身份轉換問題,明確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市場化屬性,剝離國有企業的社會功能;最後是加快企業去行政化改革,建立健全行政干預隔離機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