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權重股輪流護盤 常規分析已不可靠 12.2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6-12-02 08:23:16

  本週四A股收盤上漲,上證綜指漲0.72%至3273.31點,深證綜指漲0.61%至2119.69點。盤面看,兩桶油、中國聯通等權重股猛拉,爲股指提供了充足的上漲動能。

  隔夜OPEC會議達成了減產協議,這使得原油及大宗商品大漲,對資源類股自然構成支撐。除此之外,昨上午國家統計局公佈的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對資源類股進一步構成支撐。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爲51.7%,比10月高0.5個百分點,創兩年多來新高。民間的財新11月PMI指數爲50.9%,爲兩年來次高增速。上述數據側重點不同,前者大型國企居多,而後者民間企業居多。

  因隔夜美元大漲約0.5%,人民幣中間價昨貶93個基點,但貶幅僅0.14%,暗示人民幣匯率已被主動干預,這對穩定市場人氣應有些幫助。未來人民幣走勢應主要取決於美元,如果後者實在太強,人民幣亦很難長久保持現在這種“滯跌”態勢。

  本月美聯儲極可能加息,明年1月又是美國新總統正式任職時點,國際匯市可能比較動盪。美聯儲這次加息不是看點,其會否暗示明年上半年繼續加息纔是看點。就特朗普來說,其會否針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發動貿易戰也是看點。上述因素極有可能顯著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向,投資者需要密切關注。

  此外,本週日的意大利脫歐公投理應也會對匯市走向構成重大幹擾。一旦意大利修憲公投被否,其債券收益率就會上升,許多銀行的資金鍊就會破裂,前景難以預測。投資者對這個貌似與A股不相關的因素也應保持關注。

  就A股當前這種權重股輪流護盤的表現來看,可能常規分析是不可靠的。就一些權重股、中字頭走勢來說,我很難相信這是完全出於市場選擇的。所以,投資者在操作策略上可能得調整,不宜死守某些市場準則。還是那句話,有能力的投資者可以與“國家隊”共舞,在大象羣中找些湯水;自忖沒這種能力的投資者一般只能拿些底倉打新,然後輕倉觀望即可。

  如果年末市場因某種原因來一波大調整,則應該可以漸漸加倉,每年冬春季相對低點介入一般不太容易被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