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不確定性仍存 新“預期差”或帶來反攻機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2-01 13:32:43

  雖然整體來看,債市持續下行趨勢會保持一段時間,但業內普遍認爲,接下來債市仍有反攻機會,且明年行情可能會是一個震盪市。同時,對於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者來說,可選擇債基以及“固收+”複合策略產品;對於追求穩健投資和現金管理投資者,貨幣基金仍是首選。

  明年可能是震盪市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團隊日前表示,債市環境整體仍偏不利,之前的調整可歸結爲三大背離:貨幣政策迴歸真穩健、經濟增長短期難證僞、海外再通脹預期下利率上行,中國難以獨善其身。如果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上行到3%-3.1%,銀行表內將成爲明確的配置主力,利率債性價比將不輸居民房貸,在融資需求不足、缺資產的大環境下,配置需求將有所體現。加上當前經濟形勢下,央行也不會允許利率大幅上行。疊加12月份美聯儲加息落地、特朗普新政預期差、煤炭淡季到來、房地產下行壓力顯現、配置壓力積聚,新的“預期差”可能給債市帶來一波反攻機會,時間或許在春節前後。

  招商證券認爲,利率不斷下行和資產荒的推動下,債市收益率不斷走低,而近期的劇烈調整反映出在人民幣貶值壓力下,市場流動性趨緊,並且監管層面的訊息也透露出貨幣政策偏謹慎,擡高了資金成本,年底債市仍存風險。明年債市若想延續近兩年的單邊牛市並非易事,雖不至於反轉,但整體利率中樞將上移,信用利差或將縮窄。所以2017年的債市更可能是一個震盪市,在結構中把握階段性行情,但仍需提防信用風險事件,避免踩雷。

  貨基仍是低風險首選

  鵬華基金劉建巖認爲,我國貨幣基金的發展空間仍然十分廣闊。首先,中國經濟進入築底轉型期,風險資產的波動性加大,可能帶來風險偏好下降,貨幣基金產品將更受青睞;其次,隨着產品資產端收益逐漸下降,負債端成本也有下降壓力,因此相對於銀行理財等傳統競爭對手,貨幣基金的流動性優勢和相對收益水平都在上升;最後,《貨幣市場基金監督管理辦法》出臺後,進一步強化了信用風險和流動性風險防控,貨幣基金作爲監管體系完備的公募產品,是穩健投資和現金管理的首選。

  劉建巖表示,從當前市場情況看,隨着中長期債券收益率持續下降,債券收益率曲線已經較爲平坦,即短期債券收益率和中長期債券的利差較低。在這種情況下,從債券投資的靜態收益水平觀察,同時考慮貨幣基金整體費率較低的優勢,未來一段時間貨幣基金作爲“低風險”投資,將有機會成爲投資者低風險類資產配置優選。

  對於固定收益類基金的投資,招商證券建議,考慮到當前債市處於高位,且與權益類市場掛鉤的可轉債難言企穩,在這樣的背景下,債基收益率可能保持在2016年的低位,隨着經濟復甦,信用債違約事件減少,對於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者來說,債基以及“固收+”複合策略產品不失爲一個好的選擇。而對於風險規避型的投資者,依舊建議選擇貨幣基金作爲配置的首選,也可當作流動性管理的工具,以備其他資產出現投資機會時進行靈活轉換。

  雖然利率處於低位,投資者仍可輔以適當的流動性配置,用以靈活調整倉位,在適當時選擇工具型基金進行短線博弈。臨近年底,貨幣基金仍不失爲一個良好的現金管理工具。建議基金投資者關注基金公司實力較強、基金具備規模優勢的貨幣基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