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偉接棒 格力電器下輪董事會換屆或再添變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賈 麗 編輯:徐林軒 2016-12-01 09:32:37

內容提要:在格力集團董事長一職懸空五週後,珠海市國資委對格力集團進行了新一輪人事任命。11月28日,珠海市國資委官網發佈公告,任命周樂偉爲格力集團黨委委員、書記、董事長及法定代表人,同時免去孟祥凱格力集團黨委書記、委員職務。

  在格力集團董事長一職懸空五週後,珠海市國資委對格力集團進行了新一輪人事任命。11月28日,珠海市國資委官網發佈公告,任命周樂偉爲格力集團黨委委員、書記、董事長及法定代表人,同時免去孟祥凱格力集團黨委書記、委員職務。

  據瞭解,此次人事任命時間爲11月22日。當天,格力電器也發佈公告稱,孟祥凱以個人工作變動爲由辭去格力電器董事。在格力集團董事長職位空缺之時,他被業內猜測是最有可能“上位”的人,如今他的離開,顯得有些出乎意外。

  產業經濟觀察家樑振鵬認爲:“珠海國資我派政府官員當法人代表、董事長、黨委書記這麼多重要職務,未來其將代表第一大股東意見,而大股東在上市公司發言是至關重要的,可見國資委有意加強對上市公司控制權。”

  格力集團空降董事長

  格力集團這一輪人事調整始於今年11月11日,董明珠辭去格力集團董事長的消息被業界證實。據瞭解,10月18日開始,董明珠已不再擔任格力集團董事長的職務,此後該職位一直處於空缺狀態。而彼時由於格力電器收購珠海銀隆受阻,格力電器及董明珠的一舉一動都受到業界關注。

  雖然國資委和格力方面都已明確表態,董明珠離職爲主動行爲。但格力集團後續動作和董明珠接替者仍引發業界諸多揣測。此次周樂偉走向臺前,再一次證實國資委的實力。

  據瞭解,周樂偉生於1970年,現年46歲。在到任格力集團前,他的職務爲珠海市金灣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珠海航空產業園管委會副主任。除了擁有強大的政府背景,他在企業管理方面也頗具經驗。他從2005年起便掌舵珠海航展公司,直至2014年就任珠海市會展局局長。

  業內人士認爲,此次珠海國資委對新董事長的任命,避免了可能發生的風險,同時國資委加強了對上市公司的把控和監管,規範化發展。

  格力電器或添變局

  另一方法,有業內人士認爲,此次格力集團人事變動或許是另一場博弈的開始。

  值得注意的是,因個人工作變動原因,孟祥凱申請辭去了格力電器第十屆董事會董事職務。雖然孟祥凱仍持有格力電器部分股權,但在董事會層面他已正式退出。

  據瞭解,孟祥凱原爲中航工業通飛董事長,在2014年跳槽到格力集團任黨委書記,他一直被業內視爲或是格力集團新董事長的人選。不過,周樂偉的“空降”打破了這個傳言。

  而接下來,這一新任董事是誰,也備受關注,這將意味着誰可以在未來格力電器的決策中擁有重要一票。市場人士猜測,新任董事長會或會被推薦爲董事會成員候選人。對此,珠海國資委方面並未正式迴應。

  不過,如若國資部門繼續派人員進駐格力電器董事會,則格力電器內部管理團隊或再變局。“未來格力電器董事會做決策之際,新的董事會成員將代表大股東格力集團發表自己獨立意見,對格力電器的未來發展和戰略規劃起至關重要的作用。”

  雖然目前看來,格力集團與格力電器尚相處融洽,但由於雙方“人馬”在小家電、商標使用權等方面的分歧,確實存在。格力集團與格力電器甚至曾以“父子之爭”聞名於資本市場。

  “此次,人事調整不排除是大股東珠海國資委在爲格力電器股東換屆做新一輪佈局。”業內人士認爲。未來在上市公司具體決策和發展規劃上,大股東或與公司原高管層或可能有摩擦。“這需要各方進一步磨合。”

  此外,格力電器在二級市場的表現也引人注目。11月28日晚間,格力電器也宣佈停牌。停牌的原因是,由於2016年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間,公司股價漲幅累計達到27%,換手率達到32%。公司將對相關事項進行覈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