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強勁 美聯儲加息預期再升溫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2-01 08:28:11

  12月14日,美聯儲將進行今年最後一次議息,近兩日出臺的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十分靚麗,市場對於美聯儲很快加息的預期繼續升溫。

  美國商務部11月2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三季度美國實際GDP的修正值爲3.2%,創兩年新高,高於其3.0%的預期值。商務部表示,三季度GDP的增長,來自於個人消費支出、出口等方面的拉動,上述數據的強勁抵消了住宅固定投資和州政府及地方政府支出的回落。

  對GDP貢獻高達70%的個人消費支出,在今年第三季度被大幅向上修正。三季度個人消費支出年化季環比修正值爲2.8%,高於預期的2.3%。三季度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化季環比修正值爲1.7%,與預期持平。商品和服務的消費都得以上修。其中,消費的上修反映在非耐用品消費和汽車零部件上消費的增加,而服務消費的增加則主要來自住房和公用設施。

  美國經濟諮商局11月29日報告稱,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至107.1,創下2007年7月份以來新高。該指數在9月份曾觸及20個月高位,但在10月份回落至100.8。經濟諮商局經濟指數部門負責人林恩·弗朗哥表示:“繼10月出現適度下滑後,消費者信心在11月有所改善,當前已經回到衰退前水平。”他還說,這種樂觀情緒並未受到特朗普勝選結果的影響。

  與此同時,美國11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93.8,也創下5月份以來終值最高,好於預期的91.6。

  兩項消費者信心數據都印證了美國消費者信心的改善。

  另外,11月29日公佈的標普/凱斯席勒全國房價指數也顯示,9月全美房屋價格指數強勁上揚,較上一年提高5.5%,創下歷史紀錄新高。標普/凱斯席勒10大城市房屋價格同比增長4.3%,環比增長4.2%。

  凱斯席勒經濟學家大衛·布里策表示:“標普/凱斯席勒全國指數已經創下新高,這將是房地產市場從復甦階段到開始新增長的轉變。”

  其他房價指標也顯示出積極信號,成屋和新屋銷售都在上揚,而新屋開工年化增速達到130萬座,也創下了復甦後的新高。

  分析人士認爲,這一新歷史紀錄意味着房地產市場已經從2012年的低谷期走出,當時的房價較房地產市場出現泡沫前的峯值下跌了27%,超過900萬美國家庭在這場危機中失去了住所。不過,經通脹調整後的指數數值並不高。房地產市場依然釋放警示信號,新屋開工數據遠低於正常水平,房屋所有率也處於近50年新低。正在上揚的房貸利率可能抑制房價進一步增長。

  此外,美國10月耐用品訂單環比初值增長4.8%,也大幅好於預期。

  市場人士預期,強勁的數據增強了美聯儲在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上加息的信心。在11月會議上,美聯儲按兵不動,但表示加息的概率在增加。目前市場預計美聯儲在12月會議上加息的可能性超過95%。

  市場也試圖從其他跡象判斷美聯儲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11月29日公佈的10月美聯儲貼現率會議紀要顯示,和9月一樣,10月克里夫蘭、堪薩斯城、舊金山、里士滿、聖路易斯、波士頓、費城、達拉斯和亞特蘭大聯儲官員均支持將貼現率由1%升至1.25%,只有芝加哥、明尼阿波利斯和紐約三個地方聯儲的官員希望貼現率維持不變。去年11月有9家地方聯儲贊成上調貼現率,一個月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美聯儲決定啓動9年來首次加息。

  本月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絕大多數官員認爲勞動力市場閒置減少,加息應該相對快地到來。有官員直接指出,12月加息合適。《華爾街日報》稱,紀要顯示美聯儲傾向於12月加息,強化了市場對加息時點的預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