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藍籌高歌猛進 基金年末排名戰再添變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1-30 08:47:00

內容提要:中國建築等大盤藍籌股的引頸高歌,終於助力滬指昨日一度上摸3300點,但與此同時,衆多中小板、創業板個股卻普遍出現調整——這不禁勾起了許多基金經理的回憶:這像極了2014年底,大盤歡歌、小盤哀鴻的牛市第一衝擊波。

  中國建築等大盤藍籌股的引頸高歌,終於助力滬指昨日一度上摸3300點,但與此同時,衆多中小板、創業板個股卻普遍出現調整——這不禁勾起了許多基金經理的回憶:這像極了2014年底,大盤歡歌、小盤哀鴻的牛市第一衝擊波。於是,問題來了:歷史,會重演麼?

  相當一部分基金經理,對這種歷史重演的可能性充滿焦慮。和2014年底相似,這些基金經理的重倉股,依然是滿滿的成長股,主要分佈於中小板和創業板。在樓市調控背景下,場外資金涌入A股的首選標的如2014年底般指向大盤藍籌,並引發場內資金的“蹺蹺板”效應,造成小盤股們集體殺跌,那重倉其中的基金必然嚴重受損。而在年末將至,業績排名戰正臨關鍵時點,這種變局有可能再度左右基金2016年度的業績排名。

  資金偏愛大藍籌

  昨日滬指強攻3300點的背後,是巨量資金頻頻流向大盤藍籌股,滬市的“財富效應”悄然浮現。

  從昨日的成交量來看,單日成交金額超過10億元的個股,滬市有20只,深市僅有8只。而滬市這20只巨量成交的個股,幾乎清一色地爲大盤藍籌股,中國建築、中國中車、中國鐵建等基建板塊股票成爲絕對主力。其中僅中國建築昨日成交金額就高達193.6億元,佔當日滬市成交總金額的5.56%。

  伴隨巨量成交的是令人咋舌的漲幅。仍以中國建築爲例,自10月13日啓動新一輪上漲以來,短短34個交易日飆漲80%,近日更是呈現加速上漲的趨勢。上海某基金經理向中國證券報記者直言:“如果這個趨勢持續下去,大盤藍籌股的‘財富效應’將真正出現,資金就會如2014年般大量涌進大盤藍籌股,這對其他個股的打擊是不言而喻的。”

  該基金經理同時表示,在樓市調控愈發嚴厲的背景下,龐大的社會流動資金需要一個新的“蓄水池”,A股極有可能成爲首選,而A股中屬於低估值板塊的大盤藍籌股,極易成爲場外資金佈局A股市場的第一選擇,這個邏輯和2014年末極爲相似。保險資金深度介入A股,頻頻舉牌藍籌股也極大地影響了場外資金的選擇,在一段時間內,這種心理暗示帶來的結構性行情仍會持續。

  海富通基金投資經理李佐禕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低估值的板塊依然有配置價值。目前市場熱點在於大盤藍籌股,這個風格的趨勢長期來看還有價值。不過,他也提醒投資者,短期來看,所有的快速上漲都可能會面臨休息的階段。

  攪局“排名戰”

  臨近年末,基金的業績排名戰再度暗流涌動。而10月份以來,大盤藍籌股的反覆強勢上攻,則給業績排名戰增添了不少變數。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向記者表示,由於A股市場體量的不斷增大,公募基金的規模增長未能同步,公募基金對A股市場的影響力已顯著下降,但對市值相對較小的成長股影響依舊明顯,這就造成大量公募基金扎堆成長股的現象。如果此次“二八”現象延續至年底,對於成長股配置較重的基金來說,其業績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這可能直接左右基金年度業績排名戰的結果。

  在某基金公司研究總監看來,“二八”現象來的突然,基金經理們並沒有太多的調倉主動權。他認爲,基金經理在成長股中配置較重的後果之一,就是二級市場交易的流動性不足,基金調倉的衝擊成本太高,這顯著抑制了基金經理大幅調倉的意願。更重要的是,相較於大盤藍籌股短暫的估值修復行情,基金經理們更偏好成長股的長期價值投資,加上許多基金公司也改變了對短期業績排名的考覈辦法,預計多數基金經理不會因爲當前的“二八”現象而大幅度調倉。(李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