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聯合發文 網貸中介進入備案制時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1-30 08:46:00

內容提要:網絡借貸中介機構正式進入備案制時代。上證報記者昨日自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處獲悉,爲進一步建立網貸信息中介機構基本統計信息機制,加強網貸信息中介機構事中事後監管,近日銀監會、工信部、工商總局聯合發佈了《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備案登記管理指引》(下稱《指引》)。

  網絡借貸中介機構正式進入備案制時代。上證報記者昨日自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處獲悉,爲進一步建立網貸信息中介機構基本統計信息機制,加強網貸信息中介機構事中事後監管,近日銀監會、工信部、工商總局聯合發佈了《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備案登記管理指引》(下稱《指引》)。

  網絡借貸中介機構實施備案制此前已有預期。今年8月,銀監會聯合工信部、公安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的《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已明確提到“地方金融監管部門負責本轄區網貸的機構監管,具體監管職能包括備案管理、規範引導、風險防範和處置工作等”。

  上述負責人表示,制定《指引》的指導思想是,針對當前網貸行業監管架構尚未完全確立,行業統計信息難以收集等問題,監管部門通過對各地網貸機構進行備案登記,可以建立健全行業基礎數據信息,及時掌握各地網貸機構的基本情況,爲下一步加強網貸機構事中事後監管奠定基礎。

  據該負責人稱,《指引》確立了以下原則:一是明確備案登記及相關流程的先後順序。《指引》在《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規定的基礎上,着力明確網貸機構備案登記的流程和所需提交的材料,特別是明確備案登記與工商註冊、辦理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以及與銀行業金融機構簽訂資金存管協議等的先後順序;二是實施分類規定。《指引》對於新設機構以及存量機構的備案,分別進行了規定,確保備案流程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91金融創始人許澤瑋認爲,《指引》的發佈意味着只有進行備案登記過的平臺纔有資格從事網絡借貸,國內網貸行業將正式步入“持牌經營”的階段,這也意味着監管層開始從源頭規範國內平臺發展,網絡借貸行業准入門檻提高,將加大不法分子的違規成本。

  但備案登記不可視爲是監管對登記機構的增信背書。《指引》強調,備案登記僅對機構的基本信息進行登記、公示並建立相關機構檔案,不構成對機構經營能力、合規程度、資信狀況的認可和評價。

  統計數據顯示,網絡借貸過去3年經歷了高速發展,年均增速253%,2015年全行業累計交易規模達到0.98萬億元。不過在系列案件爆發之後,網絡借貸進入規範發展期。據零壹研究院數據中心此前發佈的數據,截至2016年10月31日,監測到的P2P借貸平臺共4763家中,正常運營的僅有1850家,且有持續減少的跡象,預計年底正常運營的平臺將減少到1700家左右。另據第三方機構網貸之家近期發佈的數據顯示,10月網貸行業成交量、投資人數相比9月首次出現小幅下降。

  拍拍貸CEO張俊曾表示,前兩年行業的火熱吸引了一大批資本和制度套利者進入,激烈的競爭推高了整個行業的獲客成本和運營成本,很多中小平臺並沒有線上流量優勢,目前網貸行業的發展已進入優質平臺與巨頭競爭的下半場,未來將進入一個存量淘汰的時期。(周鵬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