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都在喊“牛市來了”這纔是最大的問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11-29 08:23:40

  昨天,大盤跳空高開,隨後滬指創出本輪行情階段新高3288.34點,實現了本週行情的開門紅。一時間,市場各方几乎一致看多,各大名家也是集體喊出了“牛市”。確實,目前市場多頭相對於空頭佔盡優勢。但是,當大家都認爲牛市來了時,難道就真沒有一點隱憂嗎?

  引領大盤昨天繼續上攻的,顯然還是“中字頭”板塊。近期一直提到的中國建築,昨日又放量漲停,中國交建、鐵建、中材國際、中國中鐵等個股漲幅也都超過5%。相比之下,小盤股依然表現疲軟,創業板指數還逆勢出現下跌。

  儘管“二八分化”依然存在,但就上證指數而言,前期走出周線“七連陽”,昨日又跳空高開再創新高,難怪機構、分析師都認爲,牛市來了,或者市場正在趕往牛市的路上。

  比如,上週五方正證券任澤平就認爲,由於經濟“L型”軟着陸、輕型滯漲、政策去槓桿防風險,長達3年的債券牛市可能已經結束,利率的拐點可能已經出現。房地產小週期結束,商品市場的“週期牛”和股票市場的“業績牛”將持續。

  同樣,今年新財富排名第一的策略分析師海通證券荀玉根也發佈研究報告稱,A股市場正在從震盪市走向牛市(今天晚上,達哥將在“道達號小喇叭”中分享這篇報告)。荀玉根認爲,2016年投資主線是週期反轉、價值重估,而2017年則將切換爲改革發力、成長迴歸。明年大類資產配置將轉向股票,上市公司業績將逐步改善,改革和轉型加速提高風險偏好,市場將從震盪市變爲牛市。

  而在上週五舉行的“2016中國基金業高峯論壇”中,參會的不少私募基金經理,也都對明年行情一致看好。

  其實,對於這些分析師觀點,其論據都是非常充分,邏輯嚴密,並沒有什麼漏洞,也找不到太多理由反駁。而就達哥個人而言,其實也是相對看好後市的。但是有一點必須指出,那就是當這種超強的“一致性”預期出現時,那麼對於行情,就總覺得有什麼地方沒有對。

  當然,預期的完全“一致性”到底好不好?其實也是沒有定論的。但是,股市的一個真理就是,真正能夠看清後市的,一般都是少數人,似乎還很少出現過大家集體看對市場走勢的時候。

  所以,這一次,大家又集體喊出牛市,或許最終的結果可能是正確的。但要真正實現牛市,期間的過程是非常複雜的,震盪也會比較劇烈,操作上也不是那麼容易把握的。這一點大家要有好的心態,注意把握節奏,這頭“牛”也許並不溫和。

  再來說說近期的市場,截至上週,滬指收出七連陽,昨日又創出反彈新高,不少朋友會問,大盤持續反彈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周線“七連陽”,確實已經是一個很牛的紀錄了,統計顯示,2010年以來,滬指周線連續收陽的情況出現過4次,分別是2012年1月的“七連陽”、2013年7月的“八連陽”、2014年11月底的“九連陽”、2015年3月的“七連陽”。

  需要注意的是,2014年11月底,雖然滬指出現了周線“九連陽”,但其實指數的高點已經在第七根周陽線時已經創出了。而2013年雖然也出現了周線8連陽,但第八週之後,大盤也顯著調整。所以,如果從歷史走勢來判斷,大盤在周線“七連陽”之後,要麼反彈告一段落,要麼高點已經出現,或者說反彈行情已經進入尾聲。

  但還是那句話,歷史不會簡單重複,歷史紀錄也總是被打破的,所以我們不能用歷史走勢來簡單判斷後市,只能作爲一個參考而已。

  最後說一下,就昨天的盤面而言,有一個現象值得大家高度警惕。昨日,萬科A、上汽集團和伊利股份,三隻機構重倉股,都在最後半小時出現了明顯的放量跳水。這種走勢同時出現在多隻個股上,多半是某機構在突然拋售股票了。

  所以,基於昨天這些市場現象,我認爲即便大家都看好後市,但始終還是在頭腦中要有一根警惕的弦。未來如果出現一些新的變化,那麼大家該轉向的時候,還是要迅速轉向。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明日倉位計劃:五成(不變)

  特別說明: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